看中国:中国的铁路梦

2014年07月16日15:55     第2期      我有话说(0人参与)

作者信息

微天下

新浪新闻中心出品,24小时播报全球资讯

  BBC关注了中国的高铁网络,中国的铁路建设已取得了长远的进步,以至于已进军曾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铁路的英国的铁路市场。如果中国实现其通往欧洲的高铁梦想,乘客们有朝一日从中国西部地区乘高铁前往欧洲将只需两天。文章大意见下:

  在亚洲最大的成都铁路货运基地,起重机正在忙碌地工作, 把集装箱从卡车上吊运至铁路货车上。这些集装箱里装满了 计算机、服装,甚至汽车。

  直到去年,所有这些货车要先经铁路运往1600多公里外的上海,随后走海路运往欧洲。不过,现在的旅程已由六周降至两周,铁路货车将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直接前往欧洲。它们将在波兰卸货,随后分配至最后的目的地。

  中国媒体称中国总理李克强为中国的头号铁路推销员。当他上个月访问欧洲,高度赞扬中国铁路建设者的能力时,国内的热心人士立刻观察到,在铁路建设方面,中国已远超世界第一批建设铁路国家之一的英国。英国仍在为建设伦敦至伯明翰间的首个长度为190公里的高铁纠结,而中国已投资3000亿英镑(约合5140亿美元)建设了12874公里的高速铁路,并计划在2020年之前将这一里程再翻一倍。

摆脱对外国的依赖

  中国的铁路工程曾经高度依赖外国人。150年之前,英国建设了中国的首条铁路。欧洲人、前苏联人和日本人都曾参与中国铁路的建设。

  但现在,中国一开始建设自己的子弹头列车。这个东方国度的铁路大冒险正在加速。

  铁路将极大地改变中国西部地区的命运。到目前为止,对于中国内陆地区来说,通过长江运输货物,随后再将它们运上出海货船的运输方式是一个非常大的劣势。成都铁路后勤部门负责人称,外国人只知道北京、上海、香港的时代已结束。他说:“我们有机会缩小中国东西部的差距,成都已不再是一个内陆城市,我们现在有国际空港和铁路港口,是中国面向欧洲的起跳点。”

  半数世界顶级公司已将生产基地搬迁至西部,软件正在随着硬件设备迁往西部地区。而铁路在这方面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但铁路革命不是没有遇到挫败。高速铁路网于2007年开放,中国人对此深感骄傲,但期间发生的事故也曾引起人们反思。铁道部后来也被国有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取代。

 

拥有巨量资金

  铁路网站Railyway.com称,铁路是中国的“海外商业名片”,光明日报称中国的高铁网络是“世界最快和最好的”。

  “铁路推销员”李克强总理成功地在出访期间为中国高铁成功赢得了在欧洲、非洲和东南亚的铁路建设合同。一度以出口低技术和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的“世界工厂”而闻名的中国已将子弹头列车加入了它的出口商品清单,这成为中国具备攀爬技术阶梯能力的象征。

  但中国没有满足于国内的高铁网络和有利可图的海外铁路合同,还在考虑为建设从中国西部经中亚前往欧洲、从中国西南部经东南亚至新加坡的高铁,并为此提供资金。

  这方面的挑战是巨大的,中国需要说服中亚国家采用标准铁轨、应对安全问题、此外还有巨大的外交、财政和技术障碍。

  但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规模经济庞大、政局稳定、拥有巨量资金的国营铁路建设商、媒体支持。

  如果中国实现其通往欧洲的高铁梦想,乘客们有朝一日从中国西部地区乘高铁前往欧洲将只需两天。这看起来难以想像,但如果你十年前称,中国的铁路建设者有朝一日会到铁路市场领导国家建设铁路,许多观察家会抱以嘲笑的态度。

  根据BBC文章All aboard: China's railway dream编译整理。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标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或个人不得全部和部分转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