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联合军演,美日别太敏感

2015年08月21日10:29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中俄联合军演,美日别太敏感 中俄联合军演,美日别太敏感

  文/凌胜利

  8月20至28日,中俄“海上联合-2015(II)”军事演习在日本海彼得大帝湾附近举行,无论是演习规模、频率还是科目,都创下了中俄历年联合军演之最。这也引起了美日等国的过度敏感,对此采取了“密切关注”和“全程照顾”,甚至认为这是中俄“军事结盟”的节奏,将会激化亚太海洋争端。美日这些猜测显然与中俄联合军演的初衷相悖,存在明显的双重标准和深刻偏见。

  第一,中俄联合军演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俄两国互为友好邻邦,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涉及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联合军演作为两国军事合作的一部分,有利于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进一步提高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随着两国关系的密切发展,中俄两国联合军演将常态化。此次军演是2015年中俄两国海上联合军演的第二阶段,此前第一阶段是5月份在地中海海域举行的。可以说,这次演习是很早就确定下来的,与近期的亚太安全形势关系不大。

  第二,美国曲解中俄联合军演是“双重标准”作祟。无论是联盟关系还是非联盟关系,国家间进行联合军演只要符合联合国相关准则就无可厚非。中俄并非盟友,而且两国官方都明确宣布两国将不会结盟,但这并不影响两国之间的军事合作。美国是世界上拥有军事盟友、军事基地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每年主导和参与联合军演最多的国家,并且美国的联合军演还不仅限于盟友之间,美国还时常与一些非盟友进行联合军演。为了实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需要,美国更加需要依靠盟友的支持,但美国也不愿看到美国盟友与中俄的擦枪走火,因而处在一种颇为无奈的境地。如对于此次中俄军演,美国一方面附庸日本的观点,一方面也表示不希望亚太海洋争端升级。

  第三,2015年是二战70周年纪念,日本更需加强自我反省而非对中俄军演说三道四。对于此次中俄联合军演,日本的反应有点过激。以往中俄军演大多一年一次,2015年之所以不同寻常地将海上联合军演分为两个阶段,并且时间分别安排在两国阅兵前后,这与2015年是二战70周年的不同寻常密切相关。中俄两国多次表示要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坚决反对歪曲纽伦堡、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决结果的行径,联合军演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两国的实力与决心。日本作为二战时期的施害者,不对其对相关国家造成的痛苦做深刻的自我反省和诚挚的道歉,反而不断为自己军事松绑,加强军事力量发展,对中俄联合军演说三道四,显然有失公允。

  尽管军演演习已划定相关区域并告知国际社会,也希望其他国家不要到演习区域海域抵近侦察,防止海空安全事故。实际上,这里存在巨大的灰色地带,对他国的军事演习进行监测也大量存在,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愿美日对于中俄军演只可观摩,不要触碰。

  (作者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博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联合军演 中俄 美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