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赴苏丹维和步兵营为何不配重武器

2015年01月05日17:31  新闻专栏  作者:沉睡de土拨鼠  

  近日,由济南军区编组的一支维和步兵营整装出发,携带装备开赴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与此前中国维和部队更多的执行的建筑,扫雷。医疗保障等任务不同,此次维和主旨就是进行战斗任务,维持南苏丹地区和平。

  作为一名军迷,当然关心的就是这支维和部队在承担维和任务的时候所装备的武器,新闻曝光,起初大跌眼镜,唯一可以称得上有分量的武器竟然只是60迫击炮,35毫米榴弹发射器以及车载的25毫米自动炮,射程近,威力小,说是玩具怕也不过分。要知道,苏丹冲突方面,即政府军与叛军方面不知装备有120迫击炮,重型火炮这样的武器,连T-72坦克也有,即便不出动这些重武器,以非洲地区最常见的皮卡战争形式,用皮卡车装载107火箭炮或者120迫击炮这些武器,面对只有轻型装备的维和部队也具有显著优势,我维和部队应该怎么应对呢?

  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一直不明白,在苏丹这样的战乱地区怎么可以不全副武装,极力争取装备优势呢?当年波黑维和的时候,联合国维和部队不止在当地部署了装甲战车与重炮,在附近更有强大的海空力量做支援与威慑,反观中国目前在南苏丹的战斗部队就这几百人,标准的轻步兵,连便携反坦克导弹这样的武器都没有装备,更别说南苏丹与中国本土相隔万里,附近缺乏可以使用的海空军基地,一旦发生不可预料之大事,诸如叛军出动大量人员,配合以重武器保卫乃至围攻,区区几百人如何抵挡?靠革命热情?

  可是稍稍一思考,我蓦然发现,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缘何?套用当年日本人在满梦地区的说法,就是帝国在苏丹有特殊利益,中国目前在苏丹地区有以石油为代表的大量投资项目,每年出口到中国的石油占了苏丹政府收入的极大比重,插一句话,我这是闲谈,所以懒得上网查资料,您要是有兴趣,自行百度之,保准找到一堆硬货。回来继续扯,大量的石油收入到手,国内却还有极其强大的叛军,西方目前又对苏丹政府进行着禁运与制裁,顺理成章,刚从中国划过来的石油美元,又就地变成了中国制造的各种武器。如今中国出口的各种武器可不是当年那些简单的步枪大炮了,就说卖给苏丹的96坦克吧,据说就把南苏丹装备的T-72给点了,炮塔都打飞了。大量的重武器还不算,现在的武器都是科技含量很高的,不像过去一支AK47,你拿到手摆弄几下,老兵再指点一下就能用了,像96坦克,强-5 飞机,远程火炮这类武器,不经过系统而严格的培训,根本玩不转。在这方面,中国方面一向有口皆碑,管卖又管教,教会为止,顺便还灌输中国军队那一套战术理论,君不见当年中国顾问指挥的坦桑尼亚大军横扫乌干达乎?完全有理由相信今日的苏丹政府军与中国军方存在特别友谊。

  上面说的一大串就完美的解释了为什么这次维和派出的都是轻步兵了,平时执行的都是一些非战斗任务或者低强度都说不上的小任务,一旦有自己解决不了的事件或者急需火力支援等等,那么中国人民解放军苏丹军区就要重装上阵了,前面是96坦克冲锋,天上强-5飞机呼啸而过,再加上漫山遍野足蹬解放鞋,手端56-2 的黑面大兵,还要什么重武器?

  一家之言,博众贤一笑耳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