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少将:琉球都不属于日本 遑论钓鱼岛

2015年03月11日17:35  新闻专栏  作者:罗援  

  记者: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表示,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路透社解读为“中国暗示会邀请日方参加抗战纪念阅兵”,请问:日本作为战败国,又一直抱着历史问题不放,那么它会参加相关纪念活动吗?会不会太尴尬了。

  罗援:尴尬是一种心理感受,只要你做了亏心事,好歹你都会觉得不自在,也就是尴尬。你来参加观礼,会在众目睽睽之下,如芒在背,如坐针毯,感到不自在;你不来参加,二战相关国家的元首都来了,你不来,反而会显得非常另类,显得被冷落,他也会感到失落。仍然会觉得不自在。唯一的办法就是来之前,向二战受害国真诚忏悔、道歉,保证走和平发展道路,求得中国人民和亚太人民的宽容,像一个君子一样,放下历史的包袱,坦荡荡地坐到观礼台上,与世界人民一起庆祝战胜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才是人间正道。

  记者:外交部长的记者会提到中印边界谈判正处于量变的积累当中。而在春节期间,印度总理莫迪赴中印边界东段争议区活动,外交部当时也提出了严正交涉,请问:为什么印度总在边境问题刷存在感,刺激中国?

  罗援:这正显出印度的焦虑,因为在中印边境问题上,印度不管做什么小动作,都改变不了总体上有利于中国的大趋势,战略天平正在向中国倾斜。因此,印度的某些人要急于炒热边境问题,在国内赢得民族主义势力的支持。并求助于美国。

  记者:外交部长提到中印边界谈判正处于量变的积累当中。我们知道量变积累到一定程度会引起质变。在您看来,中印边界问题上,可能产生怎样的质变?

  罗援:质变就是我们现在还是主张用和平手段来解决边界纷争,这对中印双方来讲,是一种理想态。目前,在中印边界存在12.5万平方公里的争议区,其中有9万平方公里是在东段,现在双方已经进行了多轮谈判,而且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比如双方达成保持边境稳定的政治方面的协议。我认为,以后会达成双方虽然不能完全满足,但是基本可以接受的一种方案,借以稳定中印边界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方都不要轻易打破中印边界目前相对平和的现状。

  记者:3月8日的人民日报上刊登了一篇报道,说日本自民党议员“发现”了1969年中国出版的一幅地图,把钓鱼岛划入日本冲绳县范围,于是报告外务省,甚至还要和中方交涉。请问:中日钓鱼岛地图战的重要性在哪里?

  罗援:中日钓鱼岛之争的关节点在于日本要否认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国际安排。日本认为钓鱼岛属于日本的逻辑起点是排除中国参加的《旧金山和约》,在这个非法《和约》中将琉球群岛交给美国托管,但也没有将钓鱼岛纳入由美国托管的琉球群岛。琉球群岛在历史上是中国的藩属国,公元1372年开始向中国明朝进贡,国王受明朝册封。1609年,日本萨摩藩诸侯岛津氏用武力征服琉球。此后,琉球王虽向明朝与萨摩藩同时进贡,但国王仍受中国册封,而且一直延续到清朝。1872年,日本明治政府未与中国商量,强行废琉球王国为琉球藩。1879年,日本又强行吞并琉球藩设置冲绳县。即便这样,在二战后,国际社会仍然没有认同琉球属于日本,根据《波茨坦公告》第8条的规定:“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这里根本就不包括琉球列岛,遑论钓鱼岛。这就是战后安排,日本认为合理也好,不合理也好,你必须遵守。谁让你曾经是一个战争策源地,你手上有血债,有血债是要偿还的;谁让你是战败国,是战败国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就叫国际仲裁,不服,去找你们的老祖宗,当初别杀人、别侵略呀。如果不思悔改,继续侵略,那还会付出进一步的代价。不管是地图战也好,口水战也好,法律战也好,都改变不了这个事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钓鱼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