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登轰6K 十年后轰20才像战略轰炸机

2015年03月17日14:29  新闻专栏  作者:马鼎盛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发表《习近平视察轰-6揭示该机细节》,报导习总察看驻陕西空军第36轰炸机师的各型战机和机载武器,考察部队练兵备战成果。英国人关注习近平指示空军;打仗本领要过硬,加强实战化训练,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敢于迎战强敌。

  据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网站”2月18日报道,轰-6K轰炸机可用巡航导弹“长剑-10”对欧洲、东北非、澳洲和全亚洲以及西太平洋目标远程打击。俄国人言外之意;轰-6K“战神”面对的强敌,无非是美日盟军。该文认为轰-6K作战半径3500公里,不但把日本全国纳入威慑范围,其战略打击力远及关岛。考虑到使用核武器,轰-6K机群的打击力已经补充了解放军长期以来“三缺一核威慑”的短板。西方炒作中国由此尾随美国、苏俄成为超级核大国。

  轰-6K轰到底算不算战略轰炸机,不妨比较美国的B-1B“枪骑兵”和苏俄的图-160“海盗旗”,老百姓也一目了然。说轰-6K作战半径3500公里,应该是根据近年中国媒体报导它最大航程八九千公里推算出来。轰炸机的最大航程同它的载弹量、飞行速度及高度有关。轰6最大载弹量9吨,要想远航必须满载燃油减少载弹量到3吨。全程高空保持巡航速度才能达到最大航程,追求最大航程必然削弱综合战斗力。

  以苏俄图-160最大航程16000公里的设计标准,如果满载12枚巡航导弹,达到22吨载弹量,其航程最多不过12000公里,而且还要采取全程高空保持巡航速度,牺牲隐蔽性。面对防空能力强的美国及北约,图-160只能采取几十米低空突防、低空投射导弹、低空隐蔽撤离的作战模式,使得9吨载弹航程缩短到7300公里,其作战半径只有两三千公里,轰炸西欧没有问题,威胁美国就谈不上了。

  轰-6K够不上战略轰炸机的吨位。图-160起飞重量275吨,22吨载弹量。美国的B-1B“枪骑兵”最大起飞重量 216吨,除了内弹仓可以载34吨弹药外,B-1B还可外挂26吨的导弹。轰-6K最大飞行重量才76吨还达不到百吨大飞机标准。解放军一直想买但普京死不松口的图-22M3, 最大飞行重量126吨刚刚达到大飞机标准,载弹量20吨,又有2.3倍超音速,不过最大航程只有七千公里,在苏军系列只算战术轰炸机。

  轰-6系列是脱胎于苏联在1950年代初设计与生产中型轰炸机图-16,即使利用近年种种高新科技不断改进,研发了轰-6H、轰-6M和轰-6K轰6改,轰-6K安装新型雷达、电子战和光电瞄准吊舱,驾驶舱采用多功能显示器,座舱“玻璃化”使视野更开阔。但给人的感觉还像“老夫聊发少年狂”的苏东坡,“左牵黄,右擎苍”去打打猎还可以,“亲射虎,看孙郎”就有点吹牛了。说到幻想亲自带兵出征西夏“西北望,射天狼”?苏东坡显然是喝高了。

  习近平登上H-6K轰炸机的意义,同他视察”辽宁号“航空母舰一样,是给新兴的武器装备加油打气。解放军2013年11月宣称,辽宁舰航母战斗群从青岛赴南海演练,标志着中国航母开始具备海上编队战斗群能力。但是西方同行看不到重型武器实弹射击,辽宁舰也冲不出第一岛链,还谈不上形成战斗力。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网站文章,认为中国研制前景战略轰炸机轰-20,大约2025年问世。其设计指标才有点战略轰炸机的谱。

  中航工业副总师唐长红最近表示,中国军用大型运输机(即“鲲鹏”运--20)将在“很短时间”内交付。使用俄制D-30发动机中国大飞机三剑客C919、大运、蛟龙600年内均将在年内有重大突破。俄罗斯情报认为:中国买了239台俄大型发动机,大部分确保轰-6K轰炸机的延长航程,其余用于国产运-20大型运输机等。轰-6K轰炸机可以改成加油机,但轰6K不具备空中加油能力,轰炸打击半径仍受制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轰炸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