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异教徒”,联合起来

2016年03月23日09:58  新闻专栏  作者:冰川思想库  
全世界“异教徒”,联合起来 全世界“异教徒”,联合起来

  文/连清川

  布鲁塞尔机场和地铁站发生了四处爆炸案,到发稿时间为止,已经造成了23人死亡。死伤的数字仍然在增加之中,这是继巴黎血案后又一起严重的恐怖事件。

  这显然是一起计划周详的恐怖袭击案。布鲁塞尔机场发生了两次爆炸,三个地铁站的爆炸是相继发生的。据称比利时警方已经准确掌握了恐怖袭击的情报,但无法确认时间和地点。

  我们总在反恐电影中看见,在最后的时刻,神勇的警察总是能够适时地切断炸药引信,拯救世界,但现实远比电影残酷太多,在2011年,也就是9﹒11十年的时候,《纽约客》曾经发表过一篇文章称,挫败了的恐怖袭击事件,要十倍于发生了的。但警察不是神,他们不可能发现所有的阴谋,也无法阻止所有的恐怖袭击。

  在戈尔担任美国副总统的时候,9﹒11还没有发生,他提出一个概念,叫非传统安全,包括环境、贫穷以及恐怖势力。可惜,许多人现在仍然无法准确地掌握这个概念。

  传统的安全是意识形态、地缘战略,以及美国政治学者亨廷顿所提出的“文明的冲突”。而非传统安全所提出的,则是全人类共同的问题。

  恐怖主义就是全人类共同的问题。身在中国的人们非常容易忽略恐怖主义,认为那是西方与伊斯兰文明的冲突。但是,当我们去观察恐怖主义的足迹时,却会发现这个所谓的“文明冲突”根本不成立。上个星期,土耳其刚刚发生恐怖袭击。在此之前,美国、整个欧洲、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也都发生过。

  恐怖主义所针对的,是整个人类世俗化的生活方式,并不仅仅限于西方。在他们看来,非极端主义的生活方式,全是“异教徒”的生活方式。的确,他们现在所集中的区域,是美国和欧洲,那不过是因为他们更加开放和文明。但巴厘岛是西方吗?只是因为巴厘岛是一个旅游胜地,集中了“开放”和“文明”的生活方式而已。

  在这样的前提下,无处可以幸免。恐怖主义针对的,是被他们标识为“异教徒”的人,而除了伊斯兰极端主义者的稀少区域外,哪里都是异教徒,哪里都是异教徒的土地。

  我们必须有这样的认识:恐怖主义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了,而任何一个地方都无法幸免。惟有形成世界性合作,才有可能打赢这场非传统安全之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恐怖主义 异教徒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