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身计划“灰尘”的足球愿景靠谱吗?

2016年04月13日09:43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满身计划“灰尘”的足球愿景靠谱吗? 满身计划“灰尘”的足球愿景靠谱吗?

  文/刘海明

  因为市场那只无形的手,计划经济早已辉煌不再。可是,计划思维至今并没过时。比如,年终评优,不管真实情况,先规定好数量再说。至于不够硬凑还是超量强行否决,负责计划的人,大抵不理会客观现实这回事的。在现实生活中,比这类计划更离谱的事不胜枚举。

  近日,国家发改委、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规划》要求到2020年全国特色足球学校达到2万所,到2030年中国男足跻身亚洲一流,到2050年实现足球一流强国的目标。(《新京报》4月12日报道)

  四部委联合制定中国足球发展规划,其重视程度,没啥可说的。重视是一回事,客观实际是另外一回事。重视有即时和延时之别。重视眼前,看得见摸得着,相对容易对症下药;重视长远,除非你具有真正的战略眼光,或者是货真价实的未来学家,有足够的智慧和把握高瞻远瞩。否则,规划的战线拉得越长,规划越可能事与愿违。以往,我们喊过跑步进入共产主义,喊过四个现代化,也喊过全面小康。并且,这类口号大都有具体的时间表。究竟几个如期完成的,想必不言自明。

  足球本属普通的体育运动,爱好还是偏废,全凭各人的兴趣。足球蕴藏着商机,足球可以通过市场运作来推动。这样,犯不着职能部门劳心,足球自然能达到多赢的效果。相反,政府部门把足球给管起来,不但要管,还要世界一流。如果一个地方的社会问题所剩无几,操点这样的闲心,也不失为一种乐趣,前提是别拿纳税人的钱去折腾就行。如果社会问题已经堆积如山,财政经费并不宽裕,再去制定宏伟足球愿景,并且是国家行为的足球愿景,其风险如何,就不得而知了。

  好的愿景,首先得人们愿意去想。如果是国家行为的愿景,起码公众得一起这么愿望。中国足球要跨入世界一流强国的愿景,不妨先看看舆论对规划的评价:“发改委,你是德云社毕业的吧?”“喊口号水平一流!”“体育运动成绩能规划?”“为啥独厚足球?”“意思就是中国踢足球的人还在投胎的路上?”“奇葩的远景规划再出笼,届时规划者可能已成仙了,根本不理会人间的笑谈!”

  也许,四部委负责制定足球规划的人士,看到网友的这些议论,觉得不可思议。究竟是网友观点偏激,还是这个规划本身存在缺陷,倒是个颇有趣的问题。

  把市场交给市场,而不是用计划思维的模式,和本属于市场领域的活动给管起来。管得多,政府的精力分散,一旦所管的事情做不好或者做得不够好,最终会不会赔了夫人又折兵?这样的多输事例并不少见,怎奈真正从中汲取教训的部门又有几个呢?这次,四个部委联合出手,是不是人多力量就一定大,有待时间的检验。不过,网友的担忧是:“婆婆越来越多。中国足球万劫不复了。”

  管理部门要少闹笑话,是到了该拂去身上计划思维“灰尘”的时候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规划 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