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炫富与金融界的野路子

2016年04月14日09:49  新闻专栏  作者:杨国英  
美女炫富与金融界的野路子 美女炫富与金融界的野路子

  文/杨国英 吴亚洲

  金融界也盛产骗子,而美女常常是骗子的门面和工具。郭美美面对的是网友,而中晋系的美女“顾问”面对的则是朋友圈的潜在投资者,一个远在天边的网红和一个朋友圈熟人向你炫富,后者的杀伤力无疑更大

  4月13日,P2P平台融宜宝非罚吸储被立案,此前,另一家理财平台中晋系刚刚倒台。理财平台“中晋系”的倒台被媒体描述为“美女炫富引发的血案”。媒体懂得用美女搏眼球,比媒体更懂美女用途的是夜总会和金融界。

  这个叫程明的美女其实有点冤,她哪有能力让一家百亿级的理财平台倒台。中晋系明里聘她做“企业顾问”,暗里让她炫富、施“美人计”拉大客户,说到底,她只是一枚棋子、一只花瓶、一件摆设而已。至于传言将中晋系倒台的原因归为这位美女炫富被举报,实在不如说萨拉热窝事件是一战爆发的导火索更客观。在中国,如果举报就能拆穿一桩骗局,所有的骗子都会改邪归正。

  这位美女的冤情应由媒体负责,这不妨碍我们聊聊美女和金融界。金融界是盛产美女的地方,往正面说,美女是稀缺的形象资源,金融行业有需求,也有获取这种资源的竞争力;往负面说,金融界也盛产骗子,而美女常常是骗子的门面和工具。金融行业的主要工作是服务客户、争取客户,客户有审美需求,在美女面前更容易放下心理防备,因此美女可以是客户关系的润滑剂,用得好,可以合理合法地降低沟通成本和交易成本。但如果美女被用到野路子上,甚至被骗子利用,后果就难料了。

  不幸的是,金融圈的骗子的确更热衷于利用美女,近半年来,从e租宝、大大集团到中晋系,每一桩金融骗局背后都有美女现身,其中,e租宝除了倾力包装了一位在央视和各大卫视广告中为其代言的美女总裁,公司上上下下更是有相当数量不懂金融的美女高层和员工,至于大大集团,其老总及夫人干脆就是艳照门的男女主角,女主角改名换姓之后做起了申彤基金的董事长。

  中晋系的美女“顾问”炫富,不能说不恶俗,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她的表演恰恰是投其所好——我国的投资者多有一夜暴富的心理。实际上,美女炫富,胸大无脑的少,别有用心的多,对于个人来讲,现代社会少了熟人社会的道德束缚,多了眼球经济的利益诱惑,如郭美美之流大肆炫富一夜走红,必然是抓住了看客群体的心理消费需求。同样是炫富,中晋系的美女“顾问”和郭美美的不同之处在于,郭美美面对的是网友,而中晋系的美女“顾问”面对的则是朋友圈的潜在投资者,一个远在天边的网红和一个朋友圈熟人向你炫富,后者的杀伤力无疑更大,更何况美女背后的中晋系理财平台也给人非常靠谱的错觉。

  除了炫富,如果美女更“敬业”一些,打打色情擦边球,晕圈的客户又会成打成打地增加。成功的金融骗局,尽管花样百出,没有一个不是人性和欲望的漫画,善于发起一场没有硝烟的心理战,诱使受骗者进入精心设计的包围圈,正是骗子的高明之处。美女炫富本身就集合了性暗示和金钱两重诱惑,不仅是中晋系的美女“顾问”炫富,e租宝的美女员工们买空奢侈品店,也说明了骗子青睐此道的程度。中晋系非法集资340亿元,直追e租宝的500多亿规模,也说明了这一招的确凑效。

  美女炫富之类的野路子在金融圈盛行,与中国独特的现状有关。金融监管缺位是不得不提一方面,还有一方面同样重要,即中国的投资者缺少基本的金融常识和投资素养,而且,缺少金融常识的不仅是普通人,即便是富人,由于暴富者居多,价值观、财富观的更新跟不上财富的增长,因此赚钱容易守财难。更极端一点说,草莽时代,规则不彰,很多人靠忽悠积累起的财富,也容易被忽悠而去。

  (首发公号“杨国英观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炫富 金融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