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车”,赚的是真金,玩的是情怀

2016年04月18日09:10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黑车”,赚的是真金,玩的是情怀 “黑车”,赚的是真金,玩的是情怀

  文/尚语

  当你在车站、码头,站着排长队等出租的时候,有没有看到一些人手拿车钥匙,不停地问“出租车要吗”?当你在雨天,站在马路边上看着一辆辆满载的出租车从身边驶过时,你尝试过用优步、拼车等软件打过车吗?你们小区门口的路边是不是始终停着一排各地车牌的小车,看到你出门司机都会用眼光问你“要车吗”?你从来没碰到过这些?你从来没用过打车软件?你从来没坐过“黑车”?

 

  恭喜你,你赢了。

  一是可能你的官足够大,有专职司机;二是你有自己的私家车;三你真的是个好孩子,因为你从不让这些“黑车”司机赚钱。

  那么我先说说“黑车”的分类,给大家普及一下知识:一是“有组织”的。别吓着,不是说的那个有组织的犯罪,这里的组织只是说“加萌”车,或优步、或快车、或滴滴,还有众多的软件,想加入也很简单,一辆属于你的本地牌照小车,就是行驶证要与你的驾驶证、身份证上是同一个人;半天的培训,主要是教会你使用软件;签订一份协议,别担心,虽然协议上限制的条款很多,但那些都是摆着看的,没人会去核查,反正你照签就是。

  一切妥妥后,你就可以开上“黑车”了,这些软件又分两类,一类是“抢单”,就是有人要打车,你就抢,抢到就是你的;还有一类是“派单”,根据你的GPS定位,谁最近派给谁,谁好评多优先派给谁。

  二是“无组织”的。就是只要自己有辆车,不管是不是沪牌,车站、超市、小区、地铁口,反正哪里人多你就去哪,哪里打车困难你就去哪。你要不停地问路人“要不要车”,碰上要车的就根据路程“协议”价格,以前“黑车”的价格基本是正规出租车的一半,现在因为打车难、抓得紧,价格已经基本与出租车持平了。

  还有一种就是固定蹲守,比如小区门口,这个一般都是某个特定区域的人分割“把守”的,不是同乡要进这个地盘很难,而且不能争客、按顺序排队等等规矩也很多。

  说完了分类,就该和你讲讲“黑车”的故事了,我想从开“黑车”的目的入手:第一种,自然是纯粹为了“赚钱”的,谋生型。这种以“无组织”黑车为主,没有其他工作,开“黑车”是主业,收入谈不上很高,我认识小区一位,他说基本在每月1万以内,好的时候七八千,差的时候五六千,比一般的打工族多一些,但比较辛苦,因为“黑车”赚钱高峰与正规出租车是错峰的,主要在早晚甚至半夜。当然,做得好的赚钱也是很厉害的,我有个当广告公司总经理的朋友,她就是上下班高峰时间开开“优步”,去年就赚了14万。

  第二种,是有正规工作业余开的,“贴补型”。有个朋友是公务员,每周要去踢次球,单位离球场比较远,同单位有三个人去踢,以前都是让同事免费搭乘,后来下载了一个打车软件。上车前让同事先用软件打车,他就抢单,同事付给平台的钱他都退给同事,只赚平台补贴的钱,这样每次有十几元的收入。后来,他又想了“新招”,先让一个同事打车到地铁站,再让另一个同事打车到球场,这样他等于做了两单生意,获得的补贴就有30多元,来去就是60多,油费足够了。还有个开“优步”的朋友,当时只要从外环线进机场,平台就补贴180元,如果从机场再拉人进外环线,也是补贴180元,周末他就拉上家人、同事,先让其中一人打车进机场,再让另一人打车回外环线,结果补贴就是360元,除了60元的车费,还纯赚300元。

  第三种,是闲着没事“体会”平民生活的土豪,“情操型”。这种主要是以私营企业大小老板为主体,其开“黑车”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钱,而是美其名为“接接地气”,往实里说很多是为了“撩妹”或者“泡仔”,看看那些用奔驰、宝马、保时捷开“黑车”的,基本都是这个型号。有位快递公司老板的儿子,就经常把车停在静安区的高档商圈,一方面看看美女,另一方面就是想“拉”上个美女,他现在新婚的太太就是这样“拉”来的。

  “黑车”不安全,可能大家都知道。但大部分“黑车”的服务的确要比出租车来得好,更不要说很多平台要求加盟者车上必须备好矿泉水、纸巾、多功能充电器,还有的平台要求车上提供免费WIFI,再加上平台的补贴,什么每天首单免费、优惠券等种种优惠,出租车要与“黑车”竞争,肯定是失败者。所以现在很多地方的政府部门都在打击“黑车”,平台也被迫取消了很多补贴和优惠措施,运管处抓住了还要罚款1万5,所以现在开“黑车”往往得东躲西藏,早已经过了那个春天和夏天,已经进入秋天或者是冬天了。

  (作者为上海公务员。首发公号“不是官话”。纸媒、新媒体或微信公众号转载改编,必须事先征得“不是官话”的授权同意,并注明出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黑车 出租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