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诈骗犯更让人心痛的,是台湾青年

2016年04月19日09:42  新闻专栏  作者:观察者网  
比诈骗犯更让人心痛的,是台湾青年 比诈骗犯更让人心痛的,是台湾青年

  文/周远游

  这几天最火的话题,就是大陆方面从肯尼亚把47名涉嫌电信诈骗的台湾人遣送回大陆接受司法审判的事情了。不出意外,民进党和时代力量马上开始狂骂,“立法院”居然还通过充斥着两国论论调的决议,颠倒黑白的指责大陆。

  但这不意外,蔡英文在2012年败选演说里早就说过,“因为我们是民进党”,民进党,你很难对它有什么期待。至于国民党,关键时刻也很有可能会放弃自己的立场,这也不意外。最可笑的是,主犯嫌疑人的妈妈这几天上遍台湾电视台,说自己儿子一定没有罪,因为平时很乖巧,而台湾居然大部分人认为对啊,既然妈妈说很乖,那怎么可能诈骗呢?笔者思忖,会不会这位先生连自己的妈妈也诈骗了?

  令笔者比较失望的是,从社交媒体,网络投书,台湾的相关论坛来看,绝大部分的台湾年轻人,在正义和邪恶间选择了邪恶,在真相和谣言前选择了谣言,在理性和民粹间选择了民粹,在常识和荒谬间选择了荒谬。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同样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同胞,为何对事情基本的认知能力差距如此之大呢?

  肯尼亚遣返台湾诈骗嫌疑犯这件事情,清清楚楚实在没有必要多加论述。有司法管辖的首先是肯尼亚,但是一来肯尼亚比较落后,法律里根本没有电信犯罪的问题,再者,这些台湾同胞又不懂肯尼亚当地语言,当然不会有当地受害人,所以肯尼亚那边只是无从审判,而不是说这些人没问题。但是,台湾的媒体和年轻人,居然就直接理解为这是肯尼亚当地的法院已经认证背书,表示这些人根本没犯罪。这个逻辑也是醉人。在此次诈骗案件中,诈骗的受害者,以大陆人为主,大陆当然是理所当然有下一步的司法管辖权,把嫌疑犯遣送回来,合情合理,理所当然。

  至于台湾一帮年轻人呼天抢地,说这些人是台湾人,台湾也有司法管辖权。首先,从政治现实来说,肯尼亚认同一个中国,认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那么台湾人当然也是中国人,出了问题当然直接给中国。其次,就算当前两岸暂时分治,台湾人可以主张对那些人也有司法管辖,问题是你只是可以主张,听不听不在于台湾方面而在于大陆方面。

  过去两岸关系更好一些的时候,有些不那么重要的嫌疑人,也有过“卖你个面子”,让台湾方面带回去的处理方式。结果万万没想到,过去送回去的诈骗犯,大部分送回台湾就放掉,少部分判刑极短,还可以交几十万台币就放出来。然后这些人甚至有可能继续来骗大陆的钱。

  如今,每年台湾靠电信诈骗进账千亿台币,不少台湾的名嘴,台湾的社会名流已经公然表示这是创汇,这是台湾之光,而全然不顾这些诈骗犯让很多大陆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既然如此,不得已,只好辛苦大陆司法人员,根据法律严惩来自台湾的诈骗嫌疑犯更合适一些。

  过去8年,出于维护两岸稳定的考虑,出于两岸一家亲的感情考虑,大陆对台湾在经贸上做了让利,如ECFA、服贸协议等等;在政治上做了让步,如同意台湾加入WHA,把部分在大陆犯罪的台湾人没有审判惩罚就送回台湾。这些举措主要是建立在当时的台湾方面承认“九二共识”基础之上,也是因为当时的民调显示,台湾人大部分民众认同中华民族。时过境迁,今年的选举结果多多少少反映了目前情况所发生的变化,如今台湾的电视节目和网络声音也明显的表示了对岸的声音。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不少台湾的年轻人认为大陆让利自己也吃不到,还有台湾年轻人认为民进党可以无恶不作,甚至认为“九二共识”不重要。

  这些年来,台湾方面对大陆释放的善意,做出的包容和让步举措似乎并未有所触动。台湾水果农产品来大陆时基本没有关税要求,很多台湾艺人毫不掩饰地表示自己支持台独,也未曾严加追究。而今,既然民进党的政客们仍然不愿意放弃台独,那么在大陆掘金的商人艺人就更显尴尬。

  有一部分台湾年轻人现在喜欢说自己是天然独,那么也要说清楚,大陆年轻人,更是坚定的天然统。而且和你们不一样,我们有坚定的国家认同,我们为身为中国人而自豪,而不会对屠杀无数先辈的日本人有所怀念。大陆青年从小接受的教育更多是做人堂堂正正,自强不息,面对困难要自己去克服,要卷起袖子打拼,而不是怪天怪地怪国民党,就是不敢怪美国,只好拿大陆出气。我们有基本的是非准则,有荣辱心,有羞耻感,我们的同胞在境外如果不小心做错了事情,我们会承认,我们会严格要求自己,而非拼命狡辩抵赖,我们尊重科学,尊重不同观点,但从来不会妄想用爱发电。

  这几日,中央4套的新闻花了很长时间直播台湾诈骗嫌疑人的新闻,引起舆论关注。多年以来,台湾的媒体不分蓝绿疯狂丑化大陆,而我们的媒体出于种种考虑,大多数时候只播台湾好的一面。以至于我们一直当真以为台湾人从来全体都是温良恭俭让,台湾同胞素质高,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可现实却如此残酷。我们当然不会狭隘到去故意丑化台湾同胞。台湾总喜欢谈民意,其实大陆的民意也很简单,支持两岸统一,但并不是人人都认可对台湾无原则无条件的让步和让利,毕竟古语有云,以德报怨,何以报德?

  (作者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博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台湾 诈骗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