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里根可以当总统,川普不行?

2016年04月21日17:11  新闻专栏  作者:冯仑  
凭什么里根可以当总统,川普不行? 凭什么里根可以当总统,川普不行?

  文/冯仑

  每当看到关于川普的文章,都会产生一种惶恐且欣喜的复杂情绪: 我们大四川的普通话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了吗?然而,此川普非彼川普,那个撸起袖管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川普可不带火锅味儿。

  在美国自由的竞选制度下,不乏有一大波奇葩想要问鼎白宫,包括囚犯、喜剧演员,甚至还有几个靠卖萌上位的动物!通常,这些奇葩们在镁光灯下都一本正经,努力地掩盖自己的缺点,生怕被媒体拍到什么会扣分的画面。

  而相比之下,身为地产大亨的川普,却一改商人善于博弈的谨慎特征,变得出奇地无节操无下限起来,不仅当众羞辱对手,还经常说一些明显会激起民愤的言论。

  比如,他在大选中的“神回复”。

  问题1:如何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由于美国的法律规定,只要是在美国境内生下的小孩就都能够获得合法身份,所以美国的非法移民问题非常严重。尤其在美国与墨西哥的边境,潜入了不少偷渡者,这些偷渡者带来了毒品和黑社会,极大地威胁了美国社会的稳定。

  对此,川普表示:就应该在美国-墨西哥边境造一条长城啊!你们看中国有墨西哥非法移民吗?而且,修长城的钱应该由墨西哥来出!

  这神逻辑我真的是读不懂……而且,当年我们修长城的银子也不是匈奴出的啊……

  问题2:如何对待战争英雄

  美国有个非常有名的退役老兵John McCain,他在越南战争时曾做了5年战俘,回国后受到了国家英雄般的待遇,后来还担当过2008年总统竞选的参议员。

  对此,川普表示:他根本不是国家英雄。被俘了就成英雄了?我喜欢没被俘的。

  听起来很有道理的样子。但是……没被俘的,不都都战死沙场了嘛……

  问题3:全球气候变暖问题

  对此,川普表示:根本就不存在什么“全球变暖”!这是中国人的天大阴谋!他们的目的就是让美国的制造业失去竞争力!

  哎?好像被他用一种特别奇怪的方式夸了呢……

  没想到的是,川普这样到处“放炮”,居然还被提名了诺贝尔和平奖!推荐语是这样的:“此人有追求和平的强烈意识。”

  我们肯定是错过了中间什么重要的剧情……不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反差?深挖之下,果然有猫腻!

  我们对川普的印象,都来自于媒体对他的报道,而现在很多媒体为了“上头条”,不惜断章取义,用有噱头的话题来吸引关注。

  比如在某一次记者提问的环节中,有一个记者恶意打断川普讲话,川普这小爆脾气能忍?直接让保安把他请了出去,等自己爽爽地讲完这段话,才又把那个记者弄回来,该提问的继续提问,该回答的继续回答——结果,在公开播放这次“答记者问”的时候,屏幕上只有川普轰走记者的片段,前后文全都不见了!硬生生地把这一段掰成了川普的“又”一个黑点。

  画面莫名地喜感起来

  当吐槽和抹黑川普已经变成了一种潮流,我们就很难再停下来想想,这个当年在25岁就接管了家族企业的典型成功商人,是怎么会画风突变成现在这个放荡不羁的表情包网红的呢?

  在这里,必须和大家分享一个川普年轻时候的故事。

  1977年,川普在接手了企业之后,和他的第一任老婆一起,受邀去参加一个俱乐部的开张典礼,一场迪斯科Party。当天,两个人乖乖地吃了晚饭之后就过去了,可是哪个正常人的夜生活开始得那么早啊!结果……他们没等Party开始,就又早早地回家洗洗睡了。

  可能对于那时候不抽烟、不喝酒、不嗑药的小川普来说,迪斯科这样的晚会,实在是太“放荡”了……还是好好做自己的生意好了。

  不得不说,作为一个富二代(虽然他自己不承认占了家里的任何便宜),他从小就受到良好的教育,在金融上的造诣可以秒杀他那个一手打造了金融帝国的老爸。比如在70年代,他老爸告诉他,“现在投资曼哈顿的都是傻逼”,结果他一个转身就投了一大笔——然后躺着赚了好几番。

  作为一个长期霸占了福布斯排行榜的年轻富豪,他不仅有极佳的商业嗅觉,还挺有社会责任感。

  当美国经济下滑的时候,川普居然主动去问政府要了一个7年都没完成的溜冰场项目。这桩看上去就不划算的买卖,川普到底图什么?是因为看好它之后的发展吗?其实最大的作用,就是给当时失业的劳动人民提供了一份工作,让他们不至于沦落到去领政府的救助金。不仅如此,这个拖油瓶项目,在川普手上只用了6个月就造好了!

  搞定之后,川普还嘴上不留情地嘲讽政府说:“政府搞不定的事儿,我一个商人也能解决。”

  然而年轻的川普当年还没有足以和政府匹敌的霸主气势,但他在谈判的时候,一般都会表现得特别自信,借此来掩饰自己的经验不足。

  他在早年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你觉得你有成为一个优秀政治家的基因吗?”他的回答还是非常谨慎、小心措辞的:“这很难说,我觉得我说话挺直接的,这对一个政治家来说可能不能算是一个优点吧。但要是我真的当选了,可能我还真的能做出些成绩来。”

  然而他现在在媒体面前“大放厥词”的表现,不得不说,可能就是一种饱受蹂躏之后极度自信甚至自负的表现。

  如果说,这个富豪不仅有极佳的商业嗅觉,还不止是有社会责任感,还真的有一些优秀政治家的基因呢?

  别不信。他年轻时候在一次采访中突然对记者说道:“我发现,那些观点明确、思想很正确但是不符合主流想法的人,不一定能打败那些讲话讨喜、特别滑头的对手,这真的是政治进程中的一个痛点。”

   我认为这个国家最大的错误

  就是遵守政治正确

  ——川普在第一次竞选演讲中的讲话

  而且,“当总统”这个愿望,可不是他年纪大了吃饱了闲着才冒出来的。在1980年10月的一次采访中,记者问他:“如果你今天一无所有了,你会去做什么?”他当时回答:“或许我会去竞选总统吧(羞涩地笑),我也不知道。”

  记者对这个回答感到有点惊讶,追问了一句:“你真的想当美国总统吗?”

  川普收起本来带点玩笑的笑脸,认真回答说:“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我愿意为这个我深爱地国家奉献我的一生,这样才有意义。”

  自己暂时还太嫩,没胆量也没想法去竞选总统,但作为一个“不差钱”的主儿,去资助一个总统候选人还是绰绰有余的。川普的政治雷达丝毫不逊色于他的商业嗅觉,一出手,他押了当年的里根。

  当年里根在竞选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你一个演员来凑什么热闹”,但川普却特别看好他——甚至在现在的选举中,他的表现还带有当年里根的痕迹。比如他的竞选口号和里根如出一辙:“再创美国辉煌(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而且,还一样被媒体批评为“纳粹主义”;里根当年当选总统是70岁,而明年,就是川普70岁的生日。

  这样看下来,在川普身上的种种矛盾和疯狂,似乎都找到了一个奇异却和谐的中和点。那些媒体上疯转的笑点、糗事、黑料,在这样一个复杂的人面前,反而变得小儿科起来。说不定,现在这个局面正是川普这个家伙想要的,一切看似是意外的事情,其实都在他的掌握之中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国 总统 川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