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把垃圾焚烧厂建在市政府旁,可好?

2016年04月25日09:43  新闻专栏  作者:牛弹琴  
就把垃圾焚烧厂建在市政府旁,可好? 就把垃圾焚烧厂建在市政府旁,可好?

  文/牛弹琴

  1

  记得就在去年,很多朋友在社交媒体上转发了一篇文章,是关于日本大阪市的一家垃圾焚烧厂的介绍。人们对垃圾焚烧有兴趣,显然是这篇文章有让人感触的地方。

  仔细看了这篇文章,确实这个工厂很不一般,颠覆了很多中国人对垃圾焚烧厂的固定概念,可总结为三大特点:

  第一, 与周边居民区距离很近。虽然是垃圾焚烧厂,但周边即是环球影视旅游点,而且因为建筑富有特色,该垃圾焚烧厂已成大阪市的一个地标性建筑。

  第二,这不是我们印象中的垃圾焚烧厂。走进焚烧厂,闻不到臭味,听不到噪声,也看不到黑烟,虽然是处理垃圾,但实际达到了零排放(包括可以严重致癌的二恶英)。

  第三,还有很多附加的功能。比如,蒸气可以用来发电,热水建成了温水游泳池,这些都让周边居民从中受益,而且,垃圾焚烧厂还成为科普的基地。

  2

  看看国外,想想国内,难免让人一声长叹。

  作为最近几年愈演愈烈的“邻避现象”,在国内很多地方,人们现在是闻垃圾焚烧厂而色变。如果某地要开建一个垃圾焚烧厂,除非是特殊安排的听证会,否则必定是一片反对声;在某些地方,激动的周边居民甚至还可能集体散步,乃至与你拼命。

  比如,最近在海盐,因在开发区建设垃圾焚烧厂,立刻引发周边区民的强烈抗议;在江西赣州,也是同样的问题,引发了类似的群体性事件。可以这样说,人们现在几乎闻垃圾焚烧厂而色变,人人都会扔垃圾,但人人都不希望家门旁边建设垃圾场。

  是外国人觉悟高,还是中国人见识浅?我想,其实很多中国人都没出过国,即使出国也不会去参观垃圾焚烧厂,但他们都有国内的常识,那就是:如果是垃圾焚烧厂,远远肯定就能闻到恶臭,噪声也在所难免,至于致癌的二恶英,几乎是无法避免。

  类似的情况,同样在化工厂建设上存在。

  比如曾闹得沸沸扬扬的PX项目,几乎是哪儿开建哪儿抗争,尽管也有媒体辟谣说,在很多发达国家,PX其实无毒,相关化工厂就建设在居民区附近,大家都相安无事。但很多人都有一个固定的概念:即使PX本身无毒,但你能保证它不爆炸,你能保证爆炸就不污染周边环境吗?

  但日本人能和垃圾焚烧厂和谐相处,是因为日本人忍受力强?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到过日本的人,很多都为他们城乡处处的环境整洁而感叹。中国人不能容忍垃圾污染,日本人同样如此。

  那是日本有钱,建造了这个超级费钱的工厂?至少从那篇介绍文章看,日本大阪的这个垃圾焚烧厂,确实不太便宜,总建筑面积5.7万立方米,总造价约合35亿元人民币,设计费250万元人民币。

  但对中国不少大城市来说,这样的投资,其实也并非不可承受,尤其是考虑到国内一些垃圾焚烧厂,必然牵涉到拆迁补偿,以及维稳、善后等多种有形或无形的开支,造价未必就便宜。

  3

  这样的技术,是日本的不传之秘?答案也是否定的,有在日本工作过的朋友说,其实这些技术不少发达国家都有,一些国内企业也已经拥有;而且,很多日本垃圾焚烧企业正盯着中国大市场,引进不就可以吗?

  技术不成问题,投资可以有保证,但在中国垃圾焚烧厂依然让人头疼,在日本则俨然成了社会正能量。南橘北枳,其实有很多可以探究的地方。

  比如,我们的施工,能否真能做到那么精细,那么到位。可以想象,这种工程项目,某个环节稍有疏漏,臭气难免溢出,噪音很难消减。而我们的新闻媒体上,总有一些工程建造中的种种猫腻的报道,比如层层转包、各种回扣,乃至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等等。让人们理所当然地会疑虑,即使是拥有垃圾焚烧厂的全部技术,是否在中国建造就一定能够合格。

  即使建造合格了,运行中能否符合规范。这或许更多人担忧,毕竟运行靠得是人们的责任心,虽然也有各种规章制度,但我们生活中,却似乎总有不少人为的失误,轮船因此翻了,火车因此出轨了,化工厂因此爆炸了,最后一追查,技术没啥问题,但总有一两个环节出现了匪夷所思的疏漏。

  最糟糕的是先前的例子。譬如厦门原先要建设PX基地,结果民众集体散步抗议,项目最终搬迁到了漳州,宣传依然是PX无毒。PX本身是无毒不假,但架不住这是在中国,不久之后漳州的PX化工厂爆炸了,造成了严重污染。你叫人们怎么相信PX无毒?

  还有海盐的这家垃圾焚烧厂,宣传也是无毒无味,但别以为人们都是天真的小白鼠,因为他们旁边现在就有一家造纸厂,建设时也宣称是环保工厂,但建成后总是臭气熏天,怎么治理怎么还都有臭气,乃至孩子们要戴着口罩上学。造纸厂这样,你能指望垃圾焚烧厂不走样?

  4

  城市需要垃圾焚烧厂,不然整个城市就成了垃圾堆。我们也是一个很善于树立典型的国家,其实,我们现在就需要这种垃圾焚烧厂典型。通过它的无害化运作,让焦虑的人们意识到:真正的垃圾焚烧厂,并非你想象得那么可怕,它确实可以就在居民周围,它完全可以无害化运作,它还可以给社区多项福利。

  当然,即使建成了,只是环保部门的检测和数据,估计很多人依然半信半疑。这就需要我们采取些非常规的办法。我曾多次开玩笑说,如果将垃圾焚烧厂就建在环保局或市政府旁边,想来人们肯定要更放心一些,慢慢地,人们也会改变动辄抵制的态度。

  既然技术上实现不难,建在政府旁边,其实也没有什么可担忧的。这既表现了政府的担当和自信,也将过去的老大难问题,一举变成了社会正能量。

  而且,作为类似的模式,我们还可以建设类似的的模范水泥厂、模范造纸厂、模范化工厂,等等。用一件件的事实来缓解人们的焦虑情绪以及愈演愈烈的“邻避运动”,同时也推进社会环境的保护治理,最后的结果,自然也就促进了社会和谐。

  我从来不怀疑我们这个社会的认真能力。论到精益求精,有几个民族能像我们这样。在很多事情上,保持这种认真,保持这种较真,一些让社会焦虑的悲剧,应该就不会发生!

  最后,想起了当年流传的一个巴顿的故事(真实性待查):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降落伞制造商告诉军方,生产出的降落伞只有99%的合格率,主管该项目的巴顿将军一听发话说:每一批降落伞出厂前,必须让经理们试跳,从此以后,降落伞的合格率就100%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垃圾 市政府 焚烧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