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推广是不是广告?期待工商总局回复

2016年05月03日09:12  新闻专栏  作者:李易  
百度推广是不是广告?期待工商总局回复 百度推广是不是广告?期待工商总局回复

  文/李易

  4月26日上午10点半,8名公益机构的代表来到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内容为“百度推广是否属于广告”。

  没错,你真的没看花眼,这些公益机构的代表真的是在问伟大的国家工商总局 “百度推广是否属于广告”?

  事实上,正是因为目前各地工商系统对“百度推广”是否属广告出现了不同意见,这些公益机构的代表才向国家工商总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2012年,一位公益机构的志愿者曾经向北京工商局海淀区分局举报“百度推广”发布违法广告。最初,北京工商局海淀区分局拒绝受理举报,这位志愿者提出行政复议后,北京工商局海淀区分局以不确定“百度推广”是否为广告为由再次拒绝受理。

  期间,该志愿者也曾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诉讼,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指出:“本案涉及的百度推广服务是推广用户设置关键词和推广链接后,通过百度推广的关键词定位技术,当网络用户搜索该关键词时,推广结果将以标题、描述、网络链接的形式显示在搜索结果左侧上方或各页面右侧的“推广链接”位置,该服务是一种有偿服务并按效果收费,由于是否出现在推广链接位置不完全取决于标题、描述或链接的页面是否出现该关键词,百度推广服务与纯基于信息定位服务的自然搜索服务存在一定区别”,“涉案推广链接符合《广告法》关于广告的定义”。

  此外,2013年,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给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寄送了《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司法建议书》,该建议书称“百度推广相关结果不仅区别于网名提供的相关解答被排位在优先位置,而且,百度推广用户的相关网站内容被突出显示,并含有介绍第三方网站所销售商品或提供服务的介绍内容。以上情形具有上述《广告法》第二条规定的广告的相关性质”。

  令人费解的是,即便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均已定性“百度推广”为广告,北京工商局海淀区分局至今仍然未对该举报给予最后答复。

  其实,目前国内已有多起将“百度推广”判定为广告的案例,比如此前上海市工商局浦东分局就曾经对多家医院在百度进行推广定义为广告,并对相关医院进行了处罚。

  北京工商局海淀区分局不作为?

  冤!冤!冤!

  事实上,早在2008年,北京工商局海淀区分局的上级主管单位北京工商局就曾向国家工商总局提出《关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百度推广”是否应依据司法判决认定为广告的请示》。然并卵,北京工商局却一直未收到工商总局的批复,所以,北京工商局海淀区分局也就自然没有办法给那位志愿者答复了。

  那么,国家工商总局真的对“百度推广”一无所知吗?

  早在2014年,国家工商总局官方网站就曾公布过一则广告抽查公告,公告批示:本轮抽查共查出涉及医疗、保健品、化妆品等产品的14则广告严重违反广告法规定,其中包括在百度平台进行加“V”推广的如意牌气血双补丸产品广告。据报道,如意牌气血双补丸广告中所宣传的“上市12年来,每天都会接到患者的反馈电话,每天都有奇迹发生”“气血同时补,调节血脂、血压,对抗动脉硬化,对关节炎、糖尿病及并发症、肠胃疾病等8种慢性病效果显著”等内容,含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和保证,并利用专家、患者的名义和形象作证明,误导消费者。而根据了解,百度推广给如意牌气血双补丸加注的“V”认证,其为百度联手中国消费者协会构筑的百度信誉认证,加“V”是百度对其推广产品的信誉保证。但在本次国家工商总局的调查中,除如意牌气血双不外以外,还有多条具有百度“V”认证的产品广告被检出违法。由此可见,百度的加“V”信誉认证并不能保证产品的实效性和广告真实性,实在缺乏公信力。

  呵呵,写到这里,我除了呵呵就只有呵呵了……

  窃以为,作为国内搜索引擎龙头企业,百度掌控着数亿人的信息入口。利用自身在搜索引擎的垄断优势,百度将搜索排名商业化,实行竞价排名,牟取暴利。同时,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百度一再放低推广门槛低,对产品审核不够严格,对存在虚假、违规广告的产品也给予信誉认证。这种行为严重伤害了广大受众的利益,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谈及“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这个问题时强调,“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显然,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不言而喻。

  令人欣慰的是,4月26日当天下午,国家工商总局受理了8位公益机构代表提出的关于“百度推广是否属于广告”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国家工商总局应该在15个工作日内给予最终回复。

  在此,斗胆提醒伟大的国家工商总局注意的是:4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今年政务公开工作强调了“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助力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和政府建设。”

  各位亲:你们觉得国家工商总局在深刻领会《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之后针对“百度推广是否属于广告”这个神问题最终会给出一个什么样的回复呢?

  我期待着你们的回复,更期待着国家工商总局的回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百度 工商局 推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