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体罚学生的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2015年05月17日08:52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自古以来,“不打不成器”、“棍棒之下出孝子”是中国不少家长信奉的教育真理。在他们的思维里,教育孩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一个字:打。不仅是自己打,这些“虎妈”,“狼爸”们还将打孩子这一“光荣使命”交给老师,认为“打”就是负责任的表现。

  近日,网爆陕西安康黄冈实验学校的一名老师让学生当众下跪,进行体罚,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近年来,教师体罚学生的案件层出不穷。如此体罚,真是让人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感到担忧。

  在日本,体罚学生的现象也是屡禁不止。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的数据显示,2014年,因体罚学生而被处分的公立学校教师共有3953人,较2013年增加了1700人,创1977年调查开始以来的最高纪录。其中,殴打形式的体罚占到了60%。

  2015年3月4日,日本爱知县丰田市的一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因被本校42岁的教师体罚而造成了背部骨折。据悉,当天该学校组织了学生与教职员工的比赛。比赛结束后,该名学生因态度不好而激怒了此名男性教师,教师将学生推搡出去并撞到体育馆的墙壁上。学生的背部因受到撞击而造成骨折,需要三周时间才能痊愈。事件发生后,校方向学生一家进行了道歉,县教委也表示将严正的处理此事件。

  日本《学校教育法》第11条中规定,在必要的情况下教师可以对学生进行适当的惩戒。但如此使用暴力致使六年级学生骨折,已经明显属于违法行为。在日本关于体罚的案例屡见不鲜,最为严重的,是2012年发生在大阪市立樱宫高中的学生自杀事件。

  2012年12月,日本一名17岁的高二男生因遭受教练多次体罚而自杀。据悉,该名男生是学校篮球部的队长,在自杀前一天的篮球部练习赛活动中,因出错而被教练掌掴。男生母亲回忆,当天孩子脸颊红肿,嘴角撕裂,并告诉她“又被打了好几下”。23日,母亲发现他用制服的领带上吊自杀。据警方透露,在男生的遗书中写道“谢谢您让我打了这么久的篮球。给大家添麻烦了。但我已决定离开。”除此之外,警方还发现了写有“篮球部活动已成为负担,教练的指导方式让人感到痛苦”的纸条。之后,这名“魔鬼教练”使用化名在电视节目中开口谢罪,称“是自己逼死了这名学生”。

  基于此案件,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当年展开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2012年度,日本全国的国公私立小中高学校中,体罚过学生的教师有6721人,被体罚过的学生有14208人。

  那么,日本的体罚学生的现象为何屡禁不止。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是教师对体罚的概念并不清楚,分不清什么是惩戒,什么是体罚。东京都教育委员会早在2013年9月,就发布过体罚相关指导方针。但教育一线都觉的该方针“内容晦涩难懂”。外加上这些老师在学生时代都多多少少受到过体罚,因此“严师出高徒”在他们的心中根深蒂固,认为只要出于对学生好,使用体罚也无妨。

  二是法律对于体罚学生的教师处分较轻。2013年度,因醉酒驾驶被处分的人有68人,其中有33人被免职。因猥亵行为被处分的人有205人,其中有117人人被免职。但是对于成百上千的体罚学生案件,因此被免职的教师仅占0.08%。

  这么看来,预防体罚现象不仅仅教师或是校方一方面可以杜绝的问题,而是应该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人们常说“爱之深,责之切”,但还是希望作为教育国家未来栋梁的“工程师”们,能摒弃曾经遗留下来的教育“糟粕”。毕竟爱,不能成为惩罚甚至是伤害学生的理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体罚 日本 学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