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对亚投行万分纠结恐成局外人

2015年04月06日14:48  新闻专栏  作者:蒋丰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蒋丰

  最近,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博鳌论坛在海南成功举办。论坛期间,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等多国纷纷抢搭“东方快车”,宣布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至此,已有51个国家向中方正式提出加入亚投行的申请。面对此种红红火火的形势,日本却站在原地,眼睁睁看着“东方快车”即将开走,心中非常纠结。

  日本媒体心急如焚,纷纷发表社论称就快来不及了,呼吁日本政府赶快“上车”。日媒的文章说,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需要在3月底前表明意向,表示参加的国家一个接一个。而眼看就快到期限了,日本却没有宣布参加。这或许是政府担心得罪美国。但是,亚投行虽然由中国主导,却是承担着亚洲发展重任的国际机构。日本是亚洲的主要国家,应该积极参与其中。

  针对“亚投行由中国绝对支配”的观点,日本媒体认为,随着世界各国的加入,这种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与美国拥有强大同盟关系的英国参加了,欧洲其它国家参加了,大洋洲的澳大利亚也转变了不参加的方针。这将是一个拥有全球性与多样性的国际机构,日本怎么能冷眼旁观。

  对于政府担心亚投行决策不透明、加盟国无法表达意思的想法,日本媒体指出,如果有这种担心,日本就更应该加入其中并呼吁美国等国加入,为国际机构的健康运作做出应有贡献。在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上,日本现在已经对应迟缓甚至严重误判,但还有修正轨道的最后机会。

  不得不说,如果日本做亚投行的局外者,最终或许成为亚洲经济发展的局外人。不仅东南亚及中东等亚洲国家积极加入亚投行,欧洲、大洋洲等亚洲以外的国家也对加入亚投行充满了热情。其中,很多国家与美国的关系比日美关系要铁得多。他们宁愿得罪美国加入亚投行,是因为他们看准了亚洲的重大发展机遇,要搭上亚洲经济发展的顺车。而已经经济上“失去二十年”的日本作为亚洲国家,在这点上却显得胆小如鼠。

  其实,对于是否加入亚投行,甚至美国都不是“铁板一块”。在亚投行问题上,日本只要仔细关注一下美国的动向,相信能惊出一身冷汗来。奥巴马政府正在向中国提议,由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与亚投行共同出资开展各项事业。中国财政部长也表示“亚洲开发银行与亚投行是互相补充的关系,正在考虑如何合作”。这是很微妙的信号。

  与美国拥有最强同盟关系的英国已经宣布加入亚投行,虽然很多人认为两国在这个问题上产生了间隙。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欧洲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势不可挡,务实的美国与英国统一立场,最后参与亚投行的可能性也存在。而日本如果不提前做好准备,一旦美国行动起来,日本将目瞪口呆,成为“最后的孤独者”。

  在亚投行问题上,日本如果存在“美国不会越过我们与中国交易”的幻想,将是非常幼稚的。在经济领域,实实在在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指针。上世纪80年代,作为同盟国的日美就发生过大规模的贸易战,而美国的“越顶外交”在历史上也不是没有发生过。

  面对亚投行,日本或许需要转变一下思维方式,不要疑神疑鬼地老想着“中国要干什么”,更应该考虑“我在亚洲能做什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亚洲 投行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