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再见

2014年11月17日15:23  新闻专栏  作者:丁洁如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丁洁如

  前两天有个不认识的人加我微信,我以为是刚见过的制片人,就通过了。

  对方说,我是老潘啊。

  我懵懵懂懂,想不起来哪个老潘。直到他说,还记得十年前的双城论坛吗?还记得河风、浪子、台灯、虫子吗?

  这句话简直就是个魔咒,一下打开了我的记忆之门!

  十年前我认识了这群有才、古怪、好玩、性情的人。大家凑钱,建了个论坛,叫双城。开了好多版块,我在坛子里,叫列狐。大家都叫我小狐狸。我是电影版的版主,没事去更新帖子,发发剧照,写点儿吐槽(那时候还没这个词)骂大片儿。

  还有个小说版,一开始只是贴些文章。不知道哪天开始,玩起了小说接龙的游戏,第一个写的是河风,武侠魔幻,写出两万多字,谈不上精彩绝伦,但笔法奇绝孤傲,才华四溢。坛子里都是文骚义气的人,全被他挑起了创作欲望,纷纷接龙。今天你写一万字,明天他写一万字。为了好玩,还故意在自己的段落里设计悬念,在结尾杀死一个主角,看下面接龙的人,怎么反转,怎么力挽狂澜。

  我那时候闲,每天都去更文,最多一次,一天一夜,写了1万多字。洋洋洒洒,酣畅淋漓,写得自己好开心。

  在这种纯智力的交流之下,大家熟悉起来,开始各种扯淡,各种勾搭,当然没人勾搭我,因为我那年22岁,还是个小孩子。他们大概26、7到31、2岁。只把我当好玩的、古怪的、还有点儿嘎的小妹妹。

  日子久了,彼此有感情,就约着见面。通常都在交大,有时候去中关村附近。一群人,面红耳赤,吃火锅,喝啤酒,聊闲天,玩杀人游戏。饭局不固定,人也不定。但总有那么几个人,就是老潘提到的这几个,特别好,总来往,总见面。河风后来还送我一套宫崎骏DVD光碟。只因为我在电影版写了一篇评《红猪》的影评。

  那时候我和大学同学仅限泛泛之交,也傲气,总觉得同龄人理解不了我的思想。和这帮人在一起才玩得来。他们也总说我,比一般孩子成熟。我引以为傲。曾经我觉得,这帮人,是世界上唯一一群理解我,爱我,欣赏我,并且走入我心的人。我不会离开他们。他们也不会离开我。没有他们我就活不下去。

  可未来太长了,长的我自己都无法预计。

  后来,版里有人谈恋爱了,闹隐秘的三角恋,还传各种八卦。我也开始新一轮交男朋友,再后来……说不清是哪天,论坛里人越来越少了,最后没人交一年2000块的管理费,论坛就停了。消失在互联网的茫茫电流之间。

  就像一段情,深不深,浅不浅,在那里轻轻挠你的心脏。不知什么时候,停了,也无法察觉。

  我把他们忘记了。

  我的生命在宇宙的空间里无规则地位移。他们也是。再碰到,只能凭运气。

  江湖再见这个词,是他们说起来的。当时大家写进小说,作为主人公的告别语,觉得很屌。后来看一个什么港片,老大(男)对暗恋自己的小弟也这么说:江湖再见。

  刚散的时候,应该也伤心过。后来就被新的人群吸引走了。十年间,这种情况发生好几次。玩得好的一群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散了。

  最近这一群也是。虽然是工作认识,后来大家拿情感和心出来交换。一切都跟十年前最初的那一群差不多。只是载体从论坛变成了微信群。

  里面也有一个22岁的女孩子。而我已经31岁。22岁的女孩子让我想起当年的自己,不自知,很依赖。她有一天会想明白,她的生命里会来很多人,江湖再见,是一个谎言。

  我和老潘聊了一段。我说,当年那几十万字的小说应该保留下来。起码可以卖卖版权赚一笔。

  老潘说,当年大家都没那个心,也可能已经被谁偷偷卖掉了,管球呢。

  我说,对,当时牛逼就行了。

  末了,老潘说,小狐狸借你那句签名,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算一段青春记忆吧。

  我拿着手机笑起来。

  最后,我们就像两个剑客,真的在十年后的小酒馆里重逢,喝了一杯,聊了两句,彼此拱拱手,各自转过身,消失在竹林深处。

  我们喝过的酒碗,还放在木桌上。旁边的水印,已经渐渐风干消失了。

  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和人刚产生感情,就要分离。但我也知道,如果不分离,一切都会变味道。

  若要断,断得干脆。断是因为爱。 不是不重视,而是太在乎。

  江湖再见,朋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论坛 江湖 感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