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朱互动时代,两岸交流想象空间在哪?

2015年01月19日11:17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海外网评

朱立伦朱立伦

  新北市长朱立伦1月17日顺利当选国民党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立即致电祝贺,表达了中共中央对新任国民党主席的期待。除了电文内容的解读,外界关注的焦点,落在朱上台后两党负责人的首次互动上。

  有人说,当前朱立伦需处理的第一要务是如何整党,非两岸问题。此言差矣。他要让国民党重新获得活力,在九合一选举过后重新抬起头来向前,两岸牌可是独此一份的好牌。换言之,两岸关系政策是国民党的重中之重,在民进党咄咄逼人的情势下,失去两岸关系的话语权,国民党就不用翻身了。

  目前来看,国民党与大陆各方面接触交流的大方向不会改变。2009年,朱立伦就以国民党副主席身份出席在厦门举行的首届海峡论坛。此次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后,他曾公开表示,两岸关系必然要走和平、开放、互利的路线。朱立伦给习近平的回函,也明确表达了对“九二共识”的坚持。但国民党在过去几年,对于两岸关系的进一步推动与发展,似乎仍面临举步维艰的内在障碍,这种障碍造成了国民党内的思想混乱与矛盾,朱立伦能否化解这样的混乱与矛盾?

  以前有党主席马英九在前,他可以闪躲不亮剑。如今走上前台,朱立伦在两岸问题上如何祭出起手式,大家都在看。

  短期的观察点是国共论坛如何安排。由于国民党中间换党主席,国共论坛后续如何进行,是否有突破和创新,甚至习主席和朱主席会不会借机继续互动,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期的观察点自然是两岸服贸能否过关。马主席任内没有完成的事,朱主席能否继而顺利完成?有人说,相信朱立伦有能力通过党机器协调好党籍“立委”,促成两岸服贸协议得以通过。帮上一任做好收尾,作为新任国民党主席的朱可在两岸议题上一开卷先挣个满分,同时也给对岸一个合情合理的务实的交代。

  但有人说,面临2016年“大选”辅选压力,朱立伦主导的国民党处理两岸政策议题可能跟马一样,相对谨慎。此外,岛内反服贸风波反映台湾部分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两岸交流合作存有疑虑,要服贸闯关,朱立伦也不敢不考虑他们的认同和支持。如何权衡,争取突破,考验着新任党魁的政治手段和智慧。

  长期看,习朱互动的一大看点,两岸民众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习朱会”的前景,这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两岸党际交流一个阶段的最高峰。

  向前回溯不难发现,尽管现在“张王会”已经走上前台,但两岸互动最频繁、成熟的无疑还是国共两党的交流。这是国民党的强项,民进党的短板,也是绿营打蓝打得最狠的地方。

  “胡连会”让两岸真正开始破冰并互联起来。2008年起,马英九胜选后岛内政权和党权双双在握,两岸快速进入和平稳定期。但顾虑到选票和当时岛内情势,马英九在就任党主席之后取得“大位”之前,并没有在两岸问题上迈开大步。近年两岸关系飞速发展,国共党际交流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热络,甚至连秘书长级的来往都没有,这对巩固国共关系是非常不利的,遑论发展。

  如果朱立伦上任后大刀阔斧,甚至释放意愿,让“习朱会”真的成行,现任两党主席跨海握手,那才是两岸交流史上的一大亮点和突破。

  事情看似遥远,朱立伦却有诸多优势。第一,民进党靠之前那种扣卖台大帽子式的掣肘,人们已经不买账了。第二,从个人风格推测,朱立伦处理两岸政策议题可能更灵活、务实,且他已经表态2016年本人不参选,所以对选举顾虑的因素较少。第三,朱立伦兼有国民党主席和新北市长的双重身份,如果“习朱会”成真,突出党主席身份即可,没有马英九在台上时那样的身份顾虑。且新北市长的身份也让他来往两岸比较便利,绿营也难就此说三道四。

  两岸党际交流,已经进入习朱互动时代。除了“习朱会”这种形式上的突破,“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已经被列入国民党党章,在连战、吴伯雄、马英九等历任主席任内都有不同程度推进。截至目前,落实多集中于经济、文化领域,有关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等则进展缓慢。

  学会计出身的朱立伦可谓是政治精算师。如果他算准了,就会真正亮剑。或许不期然间,就在两岸关系上留下了关键足迹和有人念兹在兹的历史定位。(文/王大可)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习近平 朱立伦 两岸 国民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