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县长的亲与仇

2015年02月05日09:21  新闻专栏  作者:褚朝新  
县委书记与县长一旦成了父子,地方官场就只有服从没有监督,腐败蔓延 县委书记与县长一旦成了父子,地方官场就只有服从没有监督,腐败蔓延

  最近,《人民日报》报道称,有县委书记说:“书记和县长之间,既是同僚的关系,也是上下级之间的关系,甚至是爹和儿子之间的关系”。一时间,舆论哗然。

  县委书记与县长是同僚、上下级,都不错,但说是爹与儿子的关系,那就不正常了。不过,现实官场中,这种把下级官员当作“家臣”甚至“家奴”的情形,比比皆是。

  中国官场,几千年来都在讲究忠诚,不仅臣对君要忠诚,一般的下级对上级也要忠诚。如今的官场,也如此,只不过具体到了对一把手忠诚。县委书记,也就是一把手的代表。

  下级官员成为一把手的家臣或家奴,公权也就私利化,“家天下”就会成为官场的明规则,愚忠盲从也就盛行,“监督”也就成为只会在纸面上散发迷人魅力的一个词。

  县委书记把县长当儿子,俨然是以土皇帝自居。确实,县委书记的权力之大,十分惊人。当记者十多年,打过交道的县市委书记数十人,多数人告诉我,县委书记级别不高,正处或副厅而已,但县域之内的人财物,没有县委书记不能管、管不住的。

  权大而无监督,腐败也就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在安徽省萧县原县委书记毋保良被判无期徒刑的判决书里,当地四大家官员都自称为了得到照顾给他送过钱。不过,毋保良显然没把手下一众官员没当儿子,不然哪有爹收儿子保护费的?

  在中国,当个县长不容易,熬白头发谋个县长职,却莫名其妙要给县委书记当儿子,肯定会有不少县长不甘心、不情愿甚至抗拒。

  有一个朋友,曾做过湖北某县县委书记,几年前跟我分享从政经历时说到过县委书记与县长的关系。他当县长时,县委书记平时有事找他谈,都是让秘书通知。

  他很纳闷,“我们都是正处级干部,就在一栋楼办公,为什么他从来不亲自给我打电话或者到我办公室来,而要让秘书通知我去他办公室呢?”他认为,县委书记这么做是对县长不尊重,摆一把手的架子。不过明知县委书记不尊重自己,他也没什么办法。

  这种官场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官员,难免会有媳妇熬成婆婆的心态,会像昔日的上级对待自己那样对待下级。

  这位朋友还算好,是个官场异类。他说,“我当时就下了决心,以后我当了县委书记,绝对不这么干,一定尊重县长。”他当县委书记后,经常主动去县长办公室聊天说事。如今,他已是厅官。

  县委书记与县长,不能成父子,更不能成对手。山西某县两届县委书记和县长都关系不好,甚至出现了公开对立的情况。在两人矛盾最激烈时,常出现一些重要的会议上不是县委书记拍桌子走人就是县长摔杯子走人,县委常委会甚至都开不下去。

  该县退休的人大主任曾亲见县长骂县委书记:“前年一个老干部会,县长讲话,下面几百个老干部。她说,县里种了一些银杏树,有老百姓把这个树叫‘县长银杏树’。我看啊,这个树还不知道是哪个王八蛋的银杏树。”

  “这些银杏树,是县委书记主张种的。县长这么骂,就是直接骂县委书记。”老主任告诉我说,县委书记与县长公开对立,导致当地官员不得不明确站队,两人对当地其他主要官员的分工意见也强烈冲突。两人的矛盾,甚至在上级官员的调解下都无法化解,最后两人被同时免职,赋闲数年。当地的经济,一落千丈。

  老主任很心痛,“事实上,这两个人都很有能力,也做了一些实事,口碑不错,老百姓期望值很高。但就是个性太强,结果闹得两败俱伤。”

  县委书记与县长一旦成了父子,地方官场就只有服从没有监督,腐败蔓延;县委书记与县长成了对手,地方官场就会处处内斗,政务也就荒废了。书记县长亲,老百姓苦,书记县长仇,老百姓亦苦。两个极端,老百姓都是最终的受害者。

  只有老百姓能自由有效监督县委书记和县长,他们的关系也就自然干净、简单了。所以,围观反腐的人们,不妨多关注关注:如今反腐打了那么多老虎苍蝇,老百姓监督县委书记县长的空间大了几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县委书记 书记 县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