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伞下师生”能否视为一道风景

2015年05月07日09:39  新闻专栏  作者:单士兵  

  打伞又招惹出一起风波了。这回不是下属给官员上司打伞,而是一小学生给女老师打伞。不料,有人拍下来传到网上,“伞下师生”很快成为“师德败坏”的明证,各种羞辱口水也涌向这名叫顾洁的女教师。

  随后,当地教育部门作出回应,声称学生为教师打伞一事属实,并责成学校对其进行批评教育。面对口水谩骂和批评教育,顾教师流泪了,致歉了,认错了。

  “有图未必有真相”,看待这事得考虑当时情境,得放在具体语境里来说。问题是,面对相关图片下面被加上诸如“霸气外露、女王范儿十足”之类的图说,网友评论跑得飞快,道德板砖遍地飞舞。在“浅阅读”的新闻浏览环境下,很多人也没耐心再去听顾老师说当天情况。

  我不是马后炮。从一开始,对这事,我没有半点义愤填膺的感觉,而且很怀疑顾老师很可能因为自己的“太天真”,不小心栽进人们“师德焦虑症”的陷阱里面了。现在,仔细看完顾老师的相关表达,我反而想提议,也许我们更应该有勇气去把“伞下师生”视为一道风景。

  这样的颠覆尺度有点大,估计大多数人接受不了。我真心恳求,都能耐心点,先听听顾老师的话,再想想我的观点。

  “当时我用手机帮他们拍集体照的时候,有另外一个小朋友提出要帮我撑伞,我没有反对”;“我个人想法学校其实是一个蛮干净的地方,很纯真的地方,我喜欢他们,他们也喜欢我,互动就是很单纯的”;“我们上课是师生关系,下课就是朋友关系,这种相处模式是从一年级一直到现在的。”……顾老师流着泪,说不下去了。

  类似这样的细节话语有太多,限于篇幅,我无法一一罗列。顾老师的话,不是官方那种危机公关的大话套话,而是所思所想的自然流露。我也做过老师,可以说是感同身受。迄今为止,我依然记得,我们年级一位女老师在教师节接受家长几个苹果,后来不幸成为“受贿”、“师德败坏”的罪证,那位女老师当时就被批评得哑口无言目瞪口呆。那种现状,也许就是拜每年都火热的“教师节送礼”的主题报道所赐吧。

  陶行知先生说:“我们必须变成小孩子,才配做小孩子的先生。”我内心也很推崇“亦师亦友”的师生之道。遗憾的是,现在老师要拿捏好与学生相处的那个“度”,实在太难了。老师为救学生去英勇救义似乎变得天经地义,而学生给老师个苹果,打个伞遮下太阳,很容易就被上纲上线,就会被嗅出“受贿”、“官本位”的味道,这到底是官场逻辑还是教育逻辑?还能不能让师生自然坦诚地做朋友了呢?再想想,为什么现在老师们会从曾经的乐观、单纯、积极,变成普遍的敏感、焦虑、抱怨?

  都说孩子是中国的最大公约数,大家都去关心孩子没有错,但是,不能把这种关注过度聚焦在老师身上,让他们背起无限责任,被挤压得失去自由和快乐。不得不说,“伞下师生”的丑陋很大程度还是来自于成人世界的想象与判断。其实,它或许也可以重新理解为师生在一起天真一起浪漫一起卖萌,成为一道师生互享的美好风景。如果我们足够理性,如果我们也能蹲下来关注孩子内心,如果我们思想能够单纯一点,至少,结果不会是现在这种情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老师 师生 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