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清华八年未毕业”式的冠军特权当剔除

2015年05月28日09:35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2007年从体坛正式退役后,田亮一边在清华大学体育人文系就读,一边在演艺圈崭露头角。在即将播出的《为她而战》第八期节目中,要求文化功底的“一字千金”环节引发了明星们对于毕业院校的大讨论。在节目中,众明星纷纷自曝自己的毕业院校。田亮自曝是清华大学体育人文系的学生,惊呆现场嘉宾和粉丝。田亮还坦诚透露,之所以未能毕业是因为“被卡在英语上面”,叶一茜更是紧随其后补刀“从跟他在一起到现在,一直在读书还没毕业”。(5月27日《武汉晨报》)

  若是普通大学生,如果读了八年还没有毕业,恐怕会更愿意选择主动辍学、退学,至少也是休学。然而,田亮在娱乐节目中自曝读了八年清华大学仍然没有毕业,却被娱乐节目拿来当炒作的噱头,看来,“家丑不可外扬”的说法确实不适合娱乐圈。

  问题便来了:之如田亮等明星,显然不指望靠文凭哪怕是清华的文凭来实现就业或收入增长,那么,他们为什么还要进入大学深造?他们无法正常上课时,他们的老师是不是也对他们点名?他们的成绩如果达不到毕业规定,多年都毕不了业,是不是需要责令其休学、辍学或是开除?……这些问题反映出来的,恰恰就是我国教育系统和体育系统的一种司空见惯的怪现象。田亮在节目中的自曝,既是一种自嘲,也是对他所处的这个保送体制与教育体制的嘲笑。

  众所周知,奥运冠军拥有许多特殊通道和特权,我们可以将之命名为“金牌福利”。奥运冠军保送名牌大学,这种约定俗成的规则,也只是特权之一。几乎我们能够叫上名字来的所有奥运冠军,都被保送上了名牌大学。不仅如此,毕业之后,他们许多人还都分配到了地方体育部门工作,即便在强调行政事业单位逢进必考的当下,冠军们仍然手握特权自由入编。更为甚者,在地方体育部门,许多冠军,还总能受到这样那样的照顾,升个正处副处,易如反掌。

  教育公平是最重要的社会公平。可是,名牌大学的珍贵名额,却总能为世界冠军们预先保留——大学的招生名额,也便像是何炅的编制一样成为了一种可以馈赠的礼物。但是,至于奥运冠军们到底能不能读完大学,能不能有学习的时间和智力,抑或是,能不能完成结业考试,都便成了非常现实的问题。

  前些年,网络上疯传一张姚明坐在大学教室里听课的照片。这是为数不多的体育明星能安安静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课或自习的照片。也正因为这张照片,退役后的姚明仍然受到了许多网友的追捧。但除姚明之外,广大网友对其他体育明星到底有没有读大学并完成学业这一事从来就没有中断过质疑。现在,田亮在节目中自曝,或者叫自黑,把体育明星读大学的一些犄角旮旯抖了出来,让公众看到了一些边角料,也让公众看到了他们在大学校园里的真正状态。

  去年9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通过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健全促进公平、科学选才、监督有力的体制机制。接下来,“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改革监督管理机制”将成为重点改革的内容之一。笔者认为,各高校向世界冠军提供特殊通道的做法,也应该纳入重点改革范畴。政府给予奥运冠军们提供的教育特权,应该要早日剔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清华 毕业 奥运冠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