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荣口头禅“叫纪委查你!”暴露出什么?

2015年05月30日08:52  新闻专栏  作者:洪巧俊  

  苏荣有一句口头禅:“叫纪委查你!”经常用来恐吓震慑不听话的人。许多干部反映,正是苏荣的这种做派,给了亲属和身边人底气,抽走了干部抵制歪风的胆气,“即使自己不想再提拔了,可也不想因得罪于丽芳等人出事”。苏荣对持不同意见的干部,公然打击报复,甚至擅自改变组织决定,让许多无心“攀附”的干部,也产生了“不敢得罪他”的心理。2009年8月,时任省冶金集团公司董事长屠某,对苏荣力主的某集团收购南昌某钢铁公司方案提出不同意见,苏荣在省委常委会已通过屠某任省国资委副主任的情况下,违规搁置了屠某的任职。(2015年5月29日凤凰网)

  记得湖南郴州市原市纪委书记曾锦春也有句口头禅:“市委书记是发帽子的,我是摘帽子的”,一旦动手“双规”,就会对你“搞帽子、挪位子、掉票子”。曾锦春为了给自己及亲信大肆敛财铺平道路,不惜乱用手中的权力,排除异己,建立自己的黑恶势力。凡是不听话的干部,都免不了被他非法拘禁。郴州市桂阳县城有一条普通的小街,名叫正南街。在这条街上,坐落着桂阳县烟草局、建设局、公路局、交通局、税务局和工商局等六个部门,由于这条街上六个部门的一把手都是因为得罪了曾锦春,而被曾锦春非法拘禁和免职。在郴州市曾锦春搞的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双规’”。

  苏荣说“叫纪委查你!”并不是说说如已,而是谁得罪了他,谁就真的可能被查。苏荣是省委书记,叫纪委查谁,纪委不可能不听,这是因为除了省纪委书记是中央任命,其他的省纪委领导都是省委任命,头顶上的帽子捏在他手上能不听吗?苏荣是省委书记,他连省长的秘书也查,书记和省长是党政“一把手”,有谁还敢得罪他?他如此做派就是要表明,省长身边的人我都敢查,谁还敢不听我的?在苏荣主政江西,几乎是“一言堂”,没有人敢得罪苏荣和他的妻子,去年6月我写了《周建华死磕苏荣的真正之因》和《苏荣背后“黑顶商人”的神奇力量》,都谈到了苏荣之妻在江西的狂妄,谁阻拦她捞钱,谁就等着倒霉。苏荣当然比曾锦春更要贪婪,他发帽子,同时又摘帽子,发与摘都是为了一个字:钱。“正常的同志关系,完全变成了商品交换关系。我家成了‘权钱交易所’,我就是‘所长’,老婆是‘收款员’。”《卖官鬻爵巧取豪夺误党毁业——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案件警示录》文中还说,苏荣卖官,什么人都收,上至省级干部下至副县级干部;什么东西都要,既有巨额现金也有名贵字画、瓷器,连价值仅千元的小摆件也来者不拒;办成的收,办不成的也收,还有收钱不办事的。文章最后说,苏荣作为省委书记,其腐败行为产生的示范效应、传导效应,涉及面广、影响力大、渗透性强,给江西政治、经济、社会带来相当严重的危害。

  苏荣是2007年调江西任省委书记的,至2013年3月。而省长吴新雄是2011年6月调出江西的。吴新雄是2001年6月从江苏调任江西省南昌市委书记的。但他在南昌任上的两任秘书被查。有江西官场上的朋友说,吴新雄是被苏荣赶走的。吴新雄走后,苏荣更加狂妄,肆无忌惮地违法乱纪。笔者认为中央可能察觉到苏荣的所作所为,在2012年9月“空降”省纪委书记周泽民到江西。之前周泽民书记在最高人民法院任职。中共十八大于2012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周泽民书记是十八大之前就“空降”的纪委书记。

  从苏荣的“叫纪委查你!”来看,如果纪委书记是当地推荐的,很难起到监督的作用,一般来说,书记都会推荐自己的人。这也是中央加强对省纪委书记的领导,加大调整力度的重要之因。根据公开报道统计,十八大以来共有13省份纪委书记调整,涉及14人(其中广西先后有两任调整)。其中,中央“空降”6人,异地调任6人,本地提拔2人。可见本地提拔的是越来越少。中央如此调整,显然有利于反腐,可避免苏荣这种无法无天的“叫纪委查你!”的做法。正如专家所说,空降地方纪委书记,形成上位监督高压态势。从中央“空降”和异地调任纪委书记来看,这是一个大趋势。也是反腐败工作的迫切需要。“空降”和异地调任的纪委书记只对上级纪委负责,所以能放手开展工作,对大力反腐,有效整顿地方吏治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中央不仅空降纪委书记,还“空降”省纪委副书记。比如之前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工作的王舸已“空降”陕西省纪委担任副书记一职。还有山西空降了省纪委书记黄晓薇、常务副书记迟耀云。他们都是反腐老将,在中纪委任职多年。

  过去省纪委副职领导都是省委任命,而“空降”省纪委副书记就打破了以往纪委班子除正职是“外来户”,其他副职都是本土结构,“空降”一位纪委书记,有时也会产生“孤掌难鸣”的局面。因此说,这样的纪检干部选任方式将有利于破除中国地方官场“关系网”带来的种种“人情障碍”,有利于扫除纪委办案阻力,破除“官官相护”的积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苏荣 纪委 口头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