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官员除了“做官”啥也不会

2015年09月13日10:23  新闻专栏  作者:汤嘉琛  
“会做官”是一种容易传染的官场病 “会做官”是一种容易传染的官场病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汤嘉琛

  越来越的人正在跳出“体制内”这个鱼缸,最新案例是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和山东济宁市长梅永红。两人的不同在于,张泉灵做了十几年新闻记录者,最终靠一篇辞职感言成了新闻当事人;而曾在农业部、科技部深耕多年的梅永红,即使已确认将加入华大基因,仍保持着一个厅官惯有的审慎和低调。

  一位官声不错的厅级干部突然挂印而去,动机总会令人好奇。于是这两天有媒体采访到了梅永红的同学,得知他曾在朋友圈转发一篇题为《永远保持随时可以离开的能力》的文章。有媒体推断,在那个时候起,梅永红就已经为自己离开体制内埋下了伏笔。

  不知是哪句话引起了梅永红的共鸣,但那篇文章的一些观点,确实能戳到体制内人士的心。比如文章说,为什么常听体制内的人吐槽,却不见他们辞职,是因为他们自己很清楚:在体制内舒服了太久,已经失去了随时离开的能力;他们知道自己就算离开,也不会过得比现在更好,起码体制内相对稳定。

  那句“失去了随时离开的能力”,恰如其分地描述了很多体制内人士的生存状态——这些人已经习惯“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安闲,已经习惯“年头熬够了,位置就有了”的稳定。如今官场冗员太多,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官员已退化到“除了做官啥也不会”的地步,只能赖在体制内混日子。

  “会做官”当然是一种能力,而且是一种容易传染的官场病。不少人刚进体制就开始摆谱,张嘴就是滴水不漏的官话,满腹都是官场厚黑学,满脑袋都是拉帮结派的心思,最终确实越来越有官样,也越来越面临“本领恐慌”。所以,甭管有多少官员感叹“为官不易”,真有勇气和资本走出围城的并不多。

    (首发公号“温家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体制 官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