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关里工作需要怎样的情商?

2015年10月08日09:34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要干好机关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情商 要干好机关的工作,最重要的是情商

  文/黄健波

  拜读孺子牛先生的大作《看不清那里的水有多深》,感觉作者当年可能年少气盛,在“老机关”眼里恐怕是有些“情商稍欠”的。

  说实话,一个师范生直接进了大机关实权科室,那就是走狗屎运喽。如果没有深厚背景,就应该低调、收敛、谦虚、谨慎、感恩。不会察言观色、不会揣摩领导心态,确实是不适合在机关工作的啊。

  要我说,机关的水也没有那么深。有时候,我们不要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以为机关干部就是整天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实际上,你简单,别人就简单;你复杂,别人就复杂。我本人也在党政机关工作15年了,最好的朋友还是同事,不要时刻把同事当竞争对手和敌人嘛!

  窃以为,要干好机关的工作,最重要的不是多高的智商和文字水平,而是情商,要懂得协调各种各样的关系。说到协调关系,并不表明机关有多黑、多腐败,这是由机关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机关主要是服务领导、服务基层,它没有基层直接面对群众,要维稳、要发展经济、要改善民生的压力,也没有企业要生存、要盈利的压力,其日常工作,从大处来讲,是公共管理,从小处来讲,是办文办会办事,很难评定绩效,所以它的运作规则跟基层、跟企业是很不一样的。

  机关需要怎样的情商,我试着总结了几点,不一定准确和全面,仅供参考吧:

  1.要忍得了一时之气

  人生在世,少不免受气。在机关工作,受气那是家常便饭,被领导批评斥责了,被同事嘲讽揶揄了,被下属误解顶撞了,有时甚至受冤枉、受打压,这些都会让人很生气、很憋屈。如何化解,最考验一个人的情商。有道是:“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被批评斥责的,如果是自己真的做错了,就要诚恳接受批评;被误解、冤枉的,当时能解释的可及时解释,当时不能解释的,找机会解释;再说,哪怕自己被羞辱了,如果心理足够强大,也没人能真正羞辱你;被嘲讽顶撞之类,一笑置之即可。“忍”,是一种胸怀和涵养,要真正做到“忍”,就必须制怒,不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不能暴跳如雷。一旦暴跳如雷,则形象大损矣!记得有一个同事,曾当面顶撞领导,10年之后,领导说起他,还是全部的负面评价。

  2.要刹得住口舌之快

    通常三五同事聚在一起,都喜欢指点江山,针砭时弊,不免要对某些事某些人评头论足。但是,任你口沫横飞,真正认同你的人究竟有多少呢?尤其是那些自我吹嘘的言语,多的是表面附和,内心极可能不以为然。机关里总有一些人喜欢谈论别人的家长里短,遇到这种场合,不要轻易表态,尤其是不要随便在背后非议领导,打个哈哈避开最好。某次聚会,A君评论B君,言语之中颇有不满、不屑之意。无独有偶,过了几天,在另一个聚会,C君评论A君,对A君十分不齿,没想到,A君在C君心目中的形象,比B君在A君心目中的形象还要差。正所谓:静坐常思己过,闲谈莫论人非。退一步说,就是你要背后要批判谁,也切记别把人“损”得太厉害。你品题人物留有余地,说不定对方哪天论你时也会口下留情。

  3.要听得进逆耳之言

    在机关工作,要听得进逆耳之言,要把批评当作鞭策。同事之间,如有人对你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甚至大喝一声,这都是爱护,能够防止犯错误、入歧途。有时候,真朋友才讲真话啊。我初进机关时,有个同事比较尖刻,每见我做了什么他不满意的事,总是直言不讳,有时弄得我很难堪,我内心对他有点反感。过了几年回想起来,觉得遇到这样的朋友真是幸事!他的批评让我少走多少弯路啊,最怕是自己做错了没人指出,一直错下去而不自知。

  4.要容得下厌恶之人

    人人都有一些自己不喜欢甚至厌恶的人,但情商高的人有更大的胸襟和涵养。在出色的统战干部眼里,怎样扩大统一战线?就是把敌人变成朋友!过去有一个下属,我很看不惯他的做事风格,还向领导反映过,后来我们先后调离了。几年过去,大部分旧同事都已经不跟我联系了,倒是这个前下属,时不时还会短信电话问候一下我,这让我意外得很。看来,我的涵养还是太小!

  5.要认得清自身之短

  毋庸讳言,在公开场合,官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总是能收获更多的掌声、鲜花、荣誉和赞美。邹忌就有自知之明,他知道自己明明没有城北的徐公帅,但妻子偏爱他,小妾惧怕他,客人有求于他,都众口一词地说他比徐公帅。他由是领悟到,越是位高权重者,越容易受到不客观的恭维和赞美,越容易被蒙蔽。这个故事提示你我,一定要认清自己的短处与弱项,不要听到一两句恭维就飘飘然。要懂得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就是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其文采风流亦远非我辈所能企及。

  过去有一个下属,总是一副对我心悦诚服的样子,可是自从我俩先后离开原单位,他就从不跟我主动联系了。一次我托他办点小事,他态度冷漠得很。嗨,看来他并非真心服我啊!

  以上浅见,敬请读者诸君不吝指正,匡我不逮。

  (作者为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公务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机关 情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