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毅:女性文武双全是中国的骄傲

2015年10月10日14:42  新闻专栏  作者:知识分子  
饶毅在中国科协举办的座谈会上发言 饶毅在中国科协举办的座谈会上发言

  文/饶毅

  屠呦呦获奖,彰显中国女性对人类的贡献,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对中国男性的激励。

  我们知道,诺贝尔奖115年来,有592位科学家获得自然科学奖,女性获奖者有17位、18人次,只占区区3%。

  其中,化学奖获得者只有4位,两位还是居里夫人母女。物理学奖更难堪,只有两位女性得主,其中还是居里夫人贡献了一半(编者注:居里夫人1903年获诺贝尔物理学奖、1911年获诺贝尔化学奖),而且自1963年以来,女性再也没有获得过物理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稍好,迄今12位女性得主,但也只占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总数的5%。

  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中,屠呦呦先生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不仅是中国科学界的骄傲,也是中国女性的骄傲、全世界女性的骄傲。

  我们知道,中国女排获得世界冠军已经多年,说明中国女性在体能方面出类拔萃。

  屠呦呦获中国第一个自然科学诺奖,说明中国女性在智能方面出类拔萃。

  我们中国社会还有对女性在文化、工作、就业等方面一些不平等,甚至歧视,应该彻底改变。我们男性应该尊重中国女性、支持女性自由选择她们愿意追求的工作、事业或智力兴趣。

  在科技界,我们尤其要珍惜女性科学家,为她们从事科学研究、追求智识生活提供更多的、实在的支持。

  当然,中国科技界的男性也需要避免男足的道路。

  (作者为《知识分子》主编,北京大学讲席教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性 诺贝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