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离开机关?一、二把手闹矛盾……

2015年11月01日09:53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今年国考招录人数大幅增加,与公务员流失有关吗? 今年国考招录人数大幅增加,与公务员流失有关吗?

  文/萧妍

  2015年10月27日,人社部举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今年国考招录人数大幅增加是不是与公务员流失有关。发言人李忠予以否认。说到公务员流失现象,这其实一直存在,我也算是官场逃离者。

  就我来说,离开机关首先是不喜欢那个工作环境,其次也与自身性格有关。

  一是各种关系难处理。在机关多年,虽然遇到不少好领导,但也碰到一些无理取闹的。我在某(县级)市直机关工作时,二把手(副主任)因大学同学是时任省委书记的秘书,所以颇受地、市领导器重,由此经常和一把手(X主任同时是本市的市委常委)叫板,公然挑战X主任的权威,还想当然地把我和三把手划入一把手的阵营,遇事就故意刁难整治我们。

  有一年,地级市公开选拔县处级领导干部,符合条件的科级干部既可由单位推荐、也可自荐报名参加考试。年轻有为、仕途正劲的三把手符合条件,于是单位召开全员大会进行了民主推荐,得票最多的三把手作为推荐人选被上报。二把手明明参加了此会,事后却死活咬定办公室没通知他参加,想让这次推荐作废、达到不让单位上报三把手做推荐人的目的。一把手让我找出当时的推荐票来揭穿二把手的谎言,我却因为这是走过场把票扔进了废纸堆。找了很久没找到,后来才想起二把手推荐了某乡镇领导(统计票时,我认识办公室每个人笔迹且过目没忘),二把手的计谋没得逞。还有一次,这位二把手单独找我谈话,大意是小康办(当时设的临时机构)抽人,我(当时是按领导安排报的)给组织部报了他分管的人,他怒气冲冲地说没有开会研究,还不依不饶地押着我去组织部拿回报名表。有关领导当场毫不客气地对他说,你们领导开没开会讨论这事,她一个办事员怎么知道?她也是按程序填报的,何错之有?二把手语塞,此事不了了之。

  看领导脸色、小心翼翼行事,倒不是最大的折磨,许多工作要么各种关系难协调,领导意见难统一,结果难产;要么就是领导不重视缺乏经费无法开展,天天空有抱负无法干事才是噩梦。受制于各种规则限制、面临复杂的现实环境,碰壁多了工作热情不断下降,年纪轻轻又不愿天天喝茶看报混日子等死,只有挥手告别不带走一丝云彩。

  二是业余时间难休闲。一般机关工作量不是很大,按说应该能准时上下班。可是八小时之外,你却难得有真正的休闲。多如牛毛的接待,拉不完的关系,套不完的近乎,名目繁多的聚会应酬。逢年过节必须要去各主要领导那里走走,不然怕领导日后给自己穿小鞋。

  笔者所在的小区,本地高官云集。一到那些关键日子,领导家门前就排满了前来“意思意思”的车辆,大家都心照不宣,三五分钟递完红包就走人,后面的车依顺序推进。有落马领导曾说,谁去他不一定知道,谁没去他肯定知道。平常也要经常借汇报工作去领导那里争功邀宠加深印象,有时领导不在办公室或者人多不方便,就要一大早或者晚上去领导家等。遇到领导进修培训、小孩上学结婚、老人去世、家人生病等,都要通过秘书以及其他同仁及时获知这些私密信息、表达心意。业余时间还要抽空和各圈朋友打打牌、唱唱歌、喝喝酒,交流各种官场隐秘情况(比如领导们性格怎样爱好什么,怎么接近怎么获得他的信任,家庭情况如何,上面有哪些靠山,下面有什么亲信等等),随时掌握新情况新动向。如果你天天下班后躲在家里清静,时间长了,领导对你没印象,对你的工作不重视不支持,提拔自然无望;同级对你排斥疏远,各种微妙人际关系你无法得知,缺乏真正鼎力相助的知己联盟,工作上有难处也没人帮助;各种关系搞不活,下级也会对你心生不满,考核很难过关。

  笔者在机关的那些年,一怕喝酒应酬。有些工作在酒桌才能谈妥,有些感情在饭局才会加深,所以经常要陪酒,也要时时做东请客,许多干部喝醉出洋相的事不少。有一下酒桌就吐得稀里哗啦的,有上厕所晕倒的,有胡言乱语发酒疯的,也有长期喝酒后健康透支患重病的,严重的还有当场或者酒后片刻去世的。曾有顺口溜说,“革命小酒天天醉,喝坏了党风喝坏了胃,喝得姑娘呸呸呸,喝得老婆背靠背……”这其实一点都不夸张。我也曾为让领导喝好,绞尽脑汁编造各种理由劝酒;同级聚会怕自己喝多,信口胡扯自己如何病情重离死神如何近……

  二怕送礼联络感情。为了工作找各级部门或领导争取经费,天天追着人家后面讲自己单位种种困难说尽好话求援,有时许多次都见不到人,只好早晚在领导办公室或家门口等,并且如果脸皮不厚、耐心不够(曾有老领导教导我要把脸皮放在口袋里,即不要清高),没有极好的攻心能力、承受挫折的能力(任骂任吼,怎么被拒绝都不气馁要争取,同时也要会讲故事打动领导),又和管财政的领导、财大气粗的单位关系不到位,领导的签字(都是签同意,落款不同意思不同,只有财政部门能懂)都能让你晕菜。毕竟财力有限,要钱的部门很多,不是每项申请都能获得经费的。所以时常都在琢磨:这个活动怎么拉赞助、那个办公经费怎么说服领导拨款;怎么送礼既隐蔽不让别人发现又不被拒绝增进感情,找谁才能办妥事也非常考验智商。多年前有个故事曾说,某女和同事去上级领导家送礼,当时领导家有人,场面比较尴尬。此女灵机一动对女主人说,姑姑,我们单位发的,我让同事帮忙,特意带来孝敬你的。双方都心知肚明,场面不再难堪。当年笔者在老领导的带领下去上级有关部门跑项目,等到深更半夜才敲开门,送礼时人家坚决不要,我们怕办不成事反复借机硬塞,然后逃跑似地出门。怕人家追出来退回,根本不敢坐电梯,像贼似的躲进黑乎乎的楼梯慢慢走到别的楼层,过半小时后估计对方找不到我们才敢离去。

  为增进关系,打牌搓麻将更是笔者深恶痛绝的。有的干部只是上午去办公室报个到就开溜,躲进餐馆从早打到晚;有的晚上下班只奔酒桌,饭前打饭后打,不打到深更半夜不罢休,兴致所至打个通宵也是常事。笔者认为大好时光耗在酒桌牌桌既伤身体又浪费光阴,但是有时又不得不抽出时间与精力去违心地陪伴,否则就显得与周围同仁格格不入。

  总之官场多年,虽有痛苦也有欢乐,“走进机关门,修行在个人”。首先是接触不同的优秀领导和精英同事,他们教会了我很多知识也锻炼了我许多能力。比如怎么处理各项矛盾、协调各种关系;怎么在工作中做到细致入微、力求快速高效无误;遇到困难挫折时又怎样坚定信心克服障碍地去完成任务;面对陌生的环境,怎么融入又怎样团结同事调动大家积极性去协同作战……这几年,尤其在“八项规定”出台以来,许多腐败现象官场恶习逐渐消失,政治环境日渐好转,干部素质大大提高,年轻人进入机关有更多的机会凭自己能力干事业奔前程。作为曾经的老机关,我真心地祝福他们。

  (作者为中共党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领导 机关 矛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