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二孩新政激活整个世界

2015年10月30日09:23  新闻专栏  作者:刘雪松  
中国从此彻底告别了只许生一胎的旧政 中国从此彻底告别了只许生一胎的旧政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雪松

  昨晚,全世界在奔走相告——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国家卫计委官方微博在转发新华社这条快讯时只说了一句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两孩!两孩!两孩!”紧跟这句话的,是一个哈哈大笑的表情。

  这是整个中国亮给世界的一个表情。掩不住的狂喜。民心所向,民意所至。施行长达三十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从此完成了历史的使命。几代中国人,为世界人口作出了牺牲般的贡献。在世界人口结构趋于优化、在中国经济再上台阶的今天,这项重磅新政的落地,也是科学发展的使然,顺理成章的坦然,法治人性的必然。

  渐行渐远的人口红利、不堪重负的养老保障,这是摆在中国经济发展面前无法绕过的现实矛盾。然而比经济发展更无法绕过的,是再多的钱也接济不了的无数失独家庭安身立命的幸福感,是许多为“只生一个好”付出努力的家庭正在面对的情感与生存的困境和烦恼。从这个意义来说,十八届五中全会宣布的这项新政,既是完善人口发展战略的政策,也是新形势下满足人民群众对于生育权力的迫切需要、完善人性与法治的政策,它改变的将不只是中国人口的生育结构,更是人民群众对于中央政府敢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信心,对于自己未来生活在一个更人性化、更实事求是的社会的希望与信心。

  这是中国社会一次全方位的“激活”。激活生命,激活人口结构,激活包括住房、就业、、包括各种创新创业在内的整个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激活的是中国的国际形象。所以,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是对几十年来独生子女政策带给社会家庭与社会结构副作用的一次弥补与修复,也是对整个中国未来全方面发展的一次激活。它是技术性调整与法治化、人性化调整的一场重大变革,它向人类贡献的既是智慧的决策,也诚意和人性的决策。它激活的是整个世界。

  千呼万唤,终于落地。从今开始,生不生二胎,成为中国人合法的选择、自由的选择、人性的选择。这一步,既是跨越,也是回归。跨越的,是旧政,是告别这项“国策”时一锤定音的气魄。回归的,是人性,是比继续向前的改革更需要勇气的实事求是。

  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不会变,但二孩政策变了。变,与不变,遵循的不是口号,而是科学发展的规律。生,与不生,死守的不是前规,而是人性法治的完善。在这个调整过程中,从严格一胎制,到双独二胎、单独二胎,直至今天的全面放开二胎,中央新政在勇气中有审慎,变革中不盲动,体现了既尊重人性与法治、又尊重历史与未来的稳重态度。所以,全面放开二胎,社会不能仅仅视作皆大欢喜的福利红包,也不能仅仅视作刺激经济的技术手段,更应从新政中感受到中央政府对历史、对未来的深思熟虑,对人类发展负责任的态度。

  中国从此彻底告别了只许生一胎的旧政,告别了附着在旧政中不可商量的“一票否决”制度,然而对于民众来说,告别的是一代代人为之付出的牺牲,告别的是一个家庭不再有兄弟姐妹的畸形扭曲的亲情与社会关系,告别的是对孩子、对自己未来种种不确定性的担心与焦虑。中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激活的是中国,更是整个人类。

  请向一代代为计划生育付出牺牲与努力的中国民众致敬,请向那些失独的家庭致敬。中国全面放开二孩之后,让千千万万个独生子女家庭、尤其是失独家庭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还需要政府、社会和民众,一起付出更多的诚意,更多的努力,更多的保障。这更是新政之后摆在全社会面前非常“重要的事情”,亦请每个奔走相告的人们,向这个世界“说三遍”。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二孩 新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