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的市委书记,铁打的各色“折腾”

2015年12月02日09:41  新闻专栏  作者:不是官话  
流水的市委书记,铁打的各色“折腾” 流水的市委书记,铁打的各色“折腾”

  文/耷虬

  我原来在H市(县级),在这个小地方的所谓核心部门工作,一呆就呆了十多年,先后伴有6位市委书记了。十八大报告里再提“不折腾”,解读很多。根据我的观察,也对这个H市几位市委书记用“折腾”与否,私下点评一二,当不算妄议吧(为免引起不必要的猜测,打乱了书记姓氏;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1W书记:能力弱,不折腾这个W书记是工人出身,在生产效率低下的年代,他因为积极肯干成为劳动先进的典型,一路从工厂的工人到车间班组长、副厂长、厂长,在计划经济时代他这个没受过什么教育的“老大哥”也照样有模有样当好厂长。后来,他调到地市里任某工业局的局长(该局现已撤销),接着调到这个小地方做市长,时间不长,市委书记因病故去,他顺理成章当上了书记。W书记虽然工人出身,并不“老粗”,面皮白净,与人握手有无力感,饮食讲究,据说不吃盐到了病态的程度。

  W书记因为文化程度低的原因,在任上实在没有什么思路,也喊不出什么口号,市委办的秘书后来总结说,在W书记时期是最舒服的时候,因为你写什么他照稿全念,从不提修改意见。W书记后期注重修身养性,不怎么发火,眼见的发火有两次,一次是四套班子开会,抽烟人多,书记实在忍受不了,发火批评抽烟,说以后开会禁止再抽烟,当时市长手上正燃着烟,其他人都掐灭了,唯市长没有掐掉,但也没有继续吸,这个细节被许多人记着;还有一次是其妻弟来他治下来推销产品,他找到纪委书记,要求禁止,并狠批了政府办主任的打招呼行为。

  W书记在H市虽然没有什么思路,但大体自身要求是严的,也没有大拆大建、集资修路(从W书记后集资行为停止)、建豪华办公楼等折腾,因此,我总结他就是:能力弱,不折腾。他最后顺利升任地级市的政协副主席(副厅级),就是过早患痴呆症,我怀疑跟他长期不吃盐有关。

  2X书记:有能力,能折腾X书记就是前述被书记反感抽烟,最后一直把烟坚持自燃到底的那个市长。他接任书记后,立即新盖了办公大楼,而且主张开放式办公,政府大楼一律不设围墙,广场很大,让老百姓自由进出,应当说,还是具有一定前瞻眼光的。X书记是秘书出身,能写好稿子的人通常来说,还是有明晰的工作思路的,X书记上任后提出“东进”,即从老城区迁出,带动新城建设,他还在本地市的各区县市中第一个提出建经济开发区,应当说后面几任都受益于此。X书记对文字要求严,秘书苦不堪言。最搞笑的一次是,开一个大会,稿子到会前才敲定,大会开幕,X书记上去讲话,后面人忙乱,稿子是打印一张一张朝主席台递,亏得打印机没出问题。我观察X书记对人评价很准,应当说具备了识人的眼光,但奇怪的是,X书记任内用的几个人实在不怎么样,有的后来还“进去”了,有的是明显的能力弱。

  我猜测这里面大概有不可告人的交易,大概也是X书记后来升迁之路被阻隔的原因之一。X书记任内建办公大楼、大广场的事后来被内参曝光,上面也来调查不了了之。他后来还受一个上级领导贪腐案件的牵连,被平职调到市级机关,不久辞职经商。X书记辞职后我跟他有多次接触,他的习惯是还用“市委书记”的口吻表扬在座的老部下,叫人受不了。因为实在说,你现在表扬人家又有啥用呢?因此,大家渐渐都不肯去陪,这也是人走茶凉的一种体现啊,冷暖自知。

  X书记因为搞文字出身,对我一位哥们的文字大加赞赏,说当时没发现这样的人才。我这位哥们也是一笑而过:你欣赏也不见你提拔重用啊(这位哥们是本地人,我是外地人)。我总结X书记就是:有能力,能折腾。他最后经商不算大成功,但也不差钱,生活无虞,老回忆自己光辉岁月。

  3C书记:小作为,小折腾C书记也是从市长位接任书记,他从一个村会计成长起来,应当说有责任心,想做事,但囿于受教育程度,眼界欠开阔。比如,新政府大楼旁一排横七竖八的民居,有碍观瞻。C书记的办法是盖一溜新房子把遮挡起来,而不是运作拆迁。从长远来看,新盖的那房子迟早也要拆迁掉。

  C书记守摊子,社会建设上是东补西遮,经济发展上没有新上大项目,但也没有大把撒银子,拆迁基本停滞,H市倒也平稳发展,一度进入全市前列。他任内开辟的化工园区至今为老百姓所诟病,既没有真正形成效益,也坏了碧水蓝天。

  C书记“稳”的另一面是尽量不动干部,他任内动干部最少,但可数的几次也多是提拔领导人的子女,一些被耽误的干部有恨声。我不太明白的是,C书记也是一介平民出身,为啥总提拔领导人的子女?大概他已有资格进入了“圈子”,总归要体现“圈子”的利益,只是猜测罢了。总体来说,C书记任内财政盈余,平稳发展,我总结他就是:小作为,小折腾。他最后顺利任地级市的政协副主席(副厅级),但身体大恙,正在做最后的斗争。

  4Y书记:有思路,大折腾Y书记也是秘书出身,文字活泼,善于结合最新的形势,善于“上升”。Y书记任内大拆大建,敢于借资用于社会建设,对城区进行了大规模改建,他一度的口头禅是,这个城区要“高大靓”云云,新建了N大广场,从此小地方也有了高楼群,应当说城区面貌有很大改观,但据说举债也很惊人。

  Y书记文字灵动,自己动手写报告,不拘于老套套,善于做说服工作,语言形象动人,常常引来满堂彩。回头一看,Y书记任内除了改变了城区面貌之外,其他乏善可陈。工业上,他生动形象阐述过的大项目一一下马,社会事业上,卫生、教育因用错人贻害无穷,有的人甚至已经“落马”,连累了事业也连累了许多人。我熟悉的一位机关干部,跟Y书记有许多正面接触。一次Y书记告诫喜欢舞文弄墨的他不要发表对本地不利的文字,大概有谄媚之徒不实报告,但也没有给这位机关干部穿小鞋。

  根据我的观察,他对不喜欢之人也不开罪,就是给你换位子。我有一哥们,在某个重要位置久了,萌发了升迁欲望。但不知怎地,忽然得罪了Y书记,Y书记立即给他换了个位子,让你从头开始。这种让你歇菜的做法,你还没法言说。这哥们顿时就萎了,一度称病不上班。我对Y书记总的看法是:有思路,大折腾。他个人发展之路比较好,提拔到地级市的副市长(副厅级)位置,但折腾之后的H市经济乏力,债务积累较大,人去政声不佳,据说也有人举报他,目前尚无虞。

  5D书记:无思路,乱折腾D书记来自外省红色地区,血液里有“左”的基因。一上任就组织大规模干部赴其家乡培训,还邀请家乡剧团来本地演红剧,组织机关干部集体看,引来大家腹诽。D书记特别重视宣传思想教育工作。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该市目前大小机关都搞什么讲堂、大合唱演出,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风头完全盖过经济工作。

  D书记开会思路容易被人牵引,所以导致开长会,有低血糖的人真正受不了。他没有Y书记的文才和口才,报告、讲话只好引用上级的或者套用前任的,标题里老出现“继续”等字眼,也算萧规曹随。目前来看,D书记在经济上没有什么实在的思路,也缺少办法,连续两年发展垫底;社会事业上,也没见大动作,倒是改了路名,老百姓笑话的是有了以书记名字命名的道路。干部倒是动得勤了——每两个月一次。这和C书记长时间不动形成了对比。据说,在动人上也是不容他人置喙。

  D书记的到来带来了文艺的春天,带头唱大合唱,红歌或者廉政歌,要求大家都学唱;他还亲自上街执勤,订立了机关干部上街执勤、劳动制度;带头看戏剧,并要求大家也要看;提倡搞家风家训等正能量;要求人人佩戴红色牌子工作。我的观察,D书记虽然年纪不大,但缺乏现代理念,法制观念也稍稍欠缺一点,缺少基层和领导经济工作的经验,谋篇布局的能力不够,总结起来就是:无思路,乱折腾。他未来的发展大势还需观察。

  “郡县治,天下安”。市(县、区、旗)委书记表面上是正处职位,级别不高。不说京城,就是省城的各个机关都有“一走廊”,但对于一域来说,就是最“大”,权倾不止一市(县、区、旗)。而要说对于市(县、区、旗)委书记这一级的监督,上级忙于自己的升迁和GDP,同僚的拍马还来不及呢!老百姓处江湖之远,哪知道何处水深水浅?指望媒体的监督?哈,他有好多办法搞定你的,虽说现在跨省抓人是不成的。关于市(县、区、旗)委书记的选配,不是随随便便部委机关或者省里的一个处长就可以换岗胜任的。

  我以为,要胜任市(县、区、旗)委书记这个职位的,一要具备谋篇布局的能力,否则就不会抓主要矛盾或缺失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二要有识人容人的胸襟,否则就会形成“一言堂”或陷于面谀不能自拔;三要有公道正派的作风,否则就会鱼肉百姓或渔色良家妇女。只有具备这三者,才谋得了大事,用得好人才,约束得了自己。

  (作者为机关干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市委书记 思路 机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