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吐槽12306的背后是“春运难”

2015年12月09日09:38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12306中国铁路官方售票网站 12306中国铁路官方售票网站

  文/王书央

  “12306的验证码,已经击败了全国99%的购票者。”要说这几天最热门的网站,非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莫属。不过,这个“热门”也是带情绪的,自铁路官方购票网站12306推出验证码模式开始,不是被刷票软件攻破,就是被无情的吐槽。

  临近今年春运,为防止出现去年“被破解”的尴尬,12306网站完善了其图形验证模式。然而,复杂高难度的图形识别码让不少旅客大伤脑筋,某网络公司公布的一组大数据显示,一次性输入的正确率仅为8%,也就是说,65%以上的用户要输入三到四次才能成功购票。而现实情况是,当你第三次输入验证码的时候,票早已被别人抢完了。对此,有网友感慨,“不是学霸都不敢上来抢票”、“抢过票,才知道自己见识少”。

  按理说,铁路官方购票网站12306的开通,是为了让民众出行更方便快捷;一些验证码、图形码模式的更迭,也是为了防止“黄牛”等非法囤票现象的发生。然而,增加的难度系数拦住了部分黄牛的同时也拦住了大多数普通游客。

  明明是要解决问题、推陈出新,却为何一次次招致吐槽?似乎无论铁路部门怎么做,民众都不买账。一边是过年回家团聚的刚性情感需求,一边是单调的出行选择和繁琐的购票方式。其实,针对12306的这场“舆论狂欢”与其说是“全民吐槽”,不如说是对春运期间铁路运力不足的控诉。

  不知从何时起,春运已渐渐成为“回家难”的代名词。近年来,虽然铁路部门不断增加运力,买票方式也更加便捷和创新。然而,春运期间火车票的难求程度依然是一年胜过一年。春运,渐渐成为一个“中国特色的公共治理难题”。解决好春节回家难的问题,一直是国人的期待,也考验着交通部门的能力。

  不过,12306的问题并非一朝一夕能改,春运问题的形成与解决更不是一年两年之功。多年来,中国社会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导致的问题之一,就是春运形势一年比一年严峻。春运的客流量,正随着经济的发展持续走高。据媒体报道,2015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达到28.07亿人次,比2014年再增长3.4%。针对春运“买票难”的矛盾,不少人开出过药方。然而就目前的效果看来,这些药方都没有触及春运问题的实质。

  原因何在?

  一方面,中国人回家过年的观念根深蒂固,作为一种情感“刚需”是无法被控制的。所以,解决办法就只能是增加运力,缓解当前供不应求的现实困境。

  另一方面,虽然为把公众安全地送回家,政府和社会都投入了巨大资源。近年铁路路网的建设如火如荼,运力提高的也很快,只是总体数量仍然无法满足每年春节规模巨大的人口流动。面对铁路运能的巨大缺口,如何解决大多数人的买票难问题,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智慧。年年春运年年难,何时春运不再难?对于春运难题,谁也不能一笑置之。然而发展中的问题,终究要放在发展中解决。不过,对铁路部门来说,当前最迫切的问题,是首先从技术创新层面完善购票系统,让12306不要再成为吐槽对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春运 铁路 1230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