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岁的叛逃者高严已经“成功”老去

2014年10月27日10:25  新闻专栏  作者:王海涛  
高严2002年9月失踪,至今已经12年了。他走的时候,60岁,如今,72岁了。高严2002年9月失踪,至今已经12年了。他走的时候,60岁,如今,72岁了。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海涛

  一个已经被很多人遗忘或者从未听说过的名字,再次被提及。这个人,是高严,高级的“高”,严密的“严”。

  高严曾经是云南省委原书记、国家电力原总经理。

  2014年10月20日,高严再次被提及,来自这样一条消息:“澳大利亚同意将在几周之内展开没收贪污官员财产的首次行动。高严将是此次行动的一个关键目标。”

  高严2002年9月失踪,至今已经12年了。

  他走的时候,60岁,如今,72岁了。一个人,到了这个年纪,

  在他72岁的人生履历里,前60年,经历了新中国“跌宕起伏”。作为一个1942年出生、曾经的部级高官,他的履历,与许多高官一样,是一部“励志大片”——他从一个技术员,一步步攀升到部级干部和中央委员。

  转折点在2002年9月,失踪外逃。而且这是他失踪1个月后,才被发现的。

  公开报道显示,云南2年的省委书记生涯,是其重要转折点。他在那里涉及腐败问题,并包养了云南电视台的主持人杨珊。

  容易为大家津津乐道的是这个包养的故事:

  为了与杨珊长相厮守,高严在上海开始设立“行宫”。从1999年至2001年,高严多次去上海“治病”,他要求下属公司为其在高级宾馆包租房间,每天高达1万元,共花费84万余元。2001年起,高严还在上海占用下属公司花费300多万元装修的一栋占地558平方米、价值650万元的高级别墅,并由该公司承担管理费用。同时,他自己拿出赃银293万元人民币在上海购买一套豪华住房,为两人同居营造安乐窝。

  对于上述故事,公开的媒体报道中多有引用,但出处不详。

  这么多年过去,贪腐,包养,女主持,这些关键词其实已经为大家耳熟能详。倒是,这个包养故事里提及的300多万元、650万元、293万元这些数字,在告诉我们,20世纪末,上海的房价是多么的“便宜”——650万元可以买一套558平米的别墅——从投资的角度而言,高严当年为情妇买的房子,如果没有贪腐败露,高严一定会有极高的收益率。是的,如果不是案发,高严将会实现,“通过包养情人赚大钱”的故事。

  至少,房价告诉我们,时代早就变了。

  当然,如果不是案发,我们哪里会知道这些故事。是的,绝大多数已经发生的故事,我们不可能知道。

  公开报道显示,2002年夏天,高严已经被“双规”,但是在当年9月,他成功失踪。因为“身为正部级官员的高严拥有至少3个不同名字的身份证、4本中国护照及一本港澳通行证。”

  那一年,高严60岁了。他决绝地离开了这个伟大的国家。官方内部通报,高严“背叛党和国家,生活腐化,侵吞巨额国家财产,对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负有直接责任”。

  在高严失踪近2年后,2004年8月,高严的儿子高新元被判刑5年。这么说来,这孩子早就出狱了。后来,就没有消息了。

  总之,10年来,关于高严以及他的情妇、孩子,基本是没有消息了。仿佛这个世界上不曾经存在这么一个人。这个人,曾经是技术员,曾经是小官僚,曾经是高官。

  这也应该是失踪后的高严所希望的——请将我遗忘。

  生命有涯,每个人都将老去,现在已经72岁的高严,已经老去,甚至是已经“成功”地老去。

  如今,上海的房价已经比高严出逃的时候翻了很多倍,558平方米的别墅,不知道谁在居住。但这一切,对于72岁的高严,应该视若浮云了。

  翻看高严的履历,他经历过火热的文革年代,他经历过激情的改革开放年代,他享受过世俗意义上的荣华富贵,他还成功投奔了被很多人认为的“自由世界”,即便被重新押送回国,到了他这个年纪,打量他的一生,许多人恐怕还是会悄悄地认为这家伙“太成功”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严 海外贪官 包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