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老王看中的纪检组长

2015年04月01日09:29  新闻专栏  作者:海外网评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海外网评

  年前,老王就发话过,要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全面铺开派驻纪检组长,当时在中办、中组部、中宣部、统战部、全国人大、国办、全国政协这7个中央国家机关先设立了7个纪检组长岗位,还轰动一时。

  侠客岛(ID:xiake_island)做过分析,这当然是中央延伸纪检监察触角的重要布局。面对上百个中央国家机关,中纪委派驻机构的空白要填满,还需假以时日。但选择这中国政治生活中堪称最重要的7个部门入手,是中共历史上的第一次,可以说示范效应非常明显。

  老王的办事效率还是挺高的。今天,新闻就爆出来,这7个纪检组长的岗位,都已配齐。

  岛叔就辛苦一点,做一个表格。

7个纪检组长7个纪检组长

  好了,接下来,开聊。

  在去年6月份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就专门讨论通过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就像老王说的,反腐要治标,更要治本,让领导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在现在的高压震慑下,很多领导干部的确收敛了很多,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达到了“不敢腐”的阶段性目的,但是你总不能让大家不敢腐了,又不想做事了吧,所以制度建设必须跟上,所谓“把权力关进笼子”还是基础,更重要的时让权力在规则的轨道上运行,发挥正常的作用。这规则一方面是党纪,另一方面就是国法。这就是达到“不能腐”的目标。

  所以,你们看,从去年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依法治国的改革和布局正在展开,包括一系列司法体制改革,还有今天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以及整个4版全面解读的关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问题的规定,这都是为权力设限。

  而习总提出的“四个全面”治国战略,最后一个就是“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党的政治纪律等等,这都是大面上的东西,将会有很多具体的措施填充进来。其中一个就是改革现有的纪律检查体制。

  从这些大的改革背景下看,这次7位纪检组长的任命就很有意思了,可以说,要在制度上扎牢栅栏,首先要配强人事。

  虽然纪律检查体制的具体改革方案全文没有公布,但从一些专家的解读中,可以基本还原方案的重点。比如,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到底是什么身份?在改革方案中,明确了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是同一责任范畴的两个侧面,不能互相替代,更不能互相削弱,必须相互协调共同促进,形成双轮驱动的工作格局。

  这种分工的表达已经非常明确了,可以解决纪委跟党委的业务交叉。意思是说,你作为纪委书记,就不要管什么业务了,一门心思搞好监督,这叫强调纪委书记的专职性和独立性。

  正像今天7个纪检组组长的表态中提到的,按照中央要求,派驻机构和驻在部门(归口监督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纪检组组长作为驻在部门班子成员,不分管其他业务,专门履行监督职责。这是强调了专职性。

  那怎么体现纪委书记独立性呢?有个小细节就可以说明问题:从这次任命的7个纪检组长看,做的很彻底,表现在,他们的任职履历同现任职部门没有任何交集!不是说从本系统出来后又回炉提拔任纪检组长。不在本系统工作过,当然有利于凸显纪检组长的独立性。

  另外,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方案里明确提到了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任命原则,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这样排除了同级党委安排自己系统熟悉人员的想法。从这点看,此次7位纪检组长的任职履历同现任职部门彻底无关,也是在人事任命上权力上移的一个体现。

  其实,对于纪检组长来说,处于党风廉政建设的最前沿,还是需要一副“火眼金睛”,人情练达,不被腐败分子瞎忽悠,从蛛丝马迹中发现腐败线索,这是纪检组长的基本素养。这个就跟中央派出的巡视组组长一样,多是在地方或者复杂条件下历练有年的老同志,熟悉基层情况。而且有些多次被任命为巡视组长,可谓老马识途,器重有嘉。

  所以,在这次任命的7位纪检组长的履历和年龄看,几乎都有基层工作或者多部门历练的丰富经验,有些甚至有数十年的地方工作经验。比如辛维光,在贵州省纪委工作了12年,后任贵阳市、六盘水市的主要领导和一把手,比如苏波,在中央4个部委有任职经历,而周新建,更是在5个岗位任职,从部委到国企,再到党口,再到地方。7人中有4人具有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的双重历练,可谓履历丰富。

  而在年龄上,此次任命的7名纪检组长平均年龄58岁,可以说是老成持重的年龄。按照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可以干到63岁的规定,对他们来说,还能干满一届,有足够时间来开展监督工作。

  但对于这些外面来的纪检组长来说,进入新岗位有没有挑战呢?当然有,在7人中,只有苏波、辛维光和张立军任过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或长期在纪委系统工作,而其他4位,都没有纪检系统工作经验。而更重要的是,尽快熟悉本系统情况,摸清底细,才能更有效开展监督,而这,也是这7位纪检组长接下来一段时间,需要努力学习的地方。

  文/独孤九段(小野妹子对资料整理亦有贡献)

  注:本文已独家授权海外网刊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在与本岛取得联系授权后,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侠客岛”(xiake_island)与“海外网-侠客岛专栏”,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纪检组长 王岐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