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终结“医患互残”

2015年04月02日16:38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拿什么终结“医患互残”? 拿什么终结“医患互残”?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3月29日上午,安徽涡阳县曹市镇卫生院内,一女子被医院化验室医生用电线勒死。据了解,从2014年上半年起,该女子多次无故到医院辱骂该医生。29日上午,该医生恼羞成怒,将女子勒死。(4月1日《安徽商报》)另据四川多位医生微博爆料:四川省人民医院普外科周晓辉主任医师,因医疗纠纷而自杀身亡!据网友爆料,周晓辉遭遇医闹长达8个月,自杀前已网上卖车卖房准备赔偿病人。(4月1日《天府早报》)

  在同一天时间里,两则情节近乎相似的医患纠纷,却最终出现了截然相反的结局:一个是医生自杀,一个是医生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把患者杀死。而这两则悲剧的其他细节,也被网友们拿来讨论:现在的医患矛盾已经与地域无关、与年轮无关,与医术更无关。

  4月1日是愚人节。许多网友在主观上希望这样的悲剧新闻是假新闻,也希望我国的医患关系慢慢得到改善。但显然,即便在愚人节里,也不会有人拿本来已经雪上加霜的医患关系这个严肃话题开玩笑。更何况,这两则发生在愚人节的新闻,所反映出来的医患问题是那么的激烈。加上近几年发生砍杀医生和护士的现象时有发生,公众难免会问,如此紧张的医患关系如何破题?患者对医生和医院的信任,又如何才建立?

  首先一点,医生和医院之所以不受患者待见,最大的问题在于我国医疗体制已经完全产业化和逐利化,其公信力自然受到质疑。近日,钟南山院士曾讲,“现在大医院都在拼营业额,而不是拼抢救率。”前段时间,《人民日报》刊文指出,全世界的医生都是靠技术吃饭,惟有中国医生靠卖药生存。更需要正视的问题是,医生作为高技术含量、高工作强度的职业,其合法收入与较国外有很大的差距。此语境下,医生靠红包和药价回扣来提高收入的现象也见怪不怪。因此,若要让患者信任医生,首先就是要杜绝以药补医。

  第二,在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的当下,医疗条件好的大医院因为患者出奇的多而降低了服务的质量,而小医院的医疗条件与医疗服务水平也确实有限,以至于“看病难”问题仍然普遍存在。其实,“看病难”还是一个很大的概念,不仅仅是指“挂号难”、“拿药难”,更主要体现在患者花了钱却治不好病的问题上。而对于此点,即将要落实实施的“分级诊疗”制度,或者能够解决这一问题。

  最后一点,对于医闹等违法行为要严厉惩处。这两则新闻中,两位医生都是长时间受患者骚扰而最终导致激情杀人或精神崩溃的。因此,对于患者的医闹或者侵权行为,必须要严厉打击和惩处。针对近年来在全国多地发生的杀医伤医和医闹事件,2014年4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制定发布《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明确规定侮辱、恐吓、殴打医务人员以及其他扰乱医疗秩序的违法行为将受到法律严惩,必要时可追刑责。这也要求我们的医护人员,必要时要勇敢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

  从某个角度而论,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是当下这个不健康医疗体制的受害者。或许,值得期待或欣慰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改革内容:加强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显然,对于紧张的医患关系,中央早已意识到问题症结所在。而接下来如何改革,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医患 医院 体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