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退役:要厘清个人贡献与体制弊病

2015年04月07日15:18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刘翔即将退役的传闻已经被多方证实,日前,他在接受上海一家媒体记者采访时坦言:“我只是觉得应该退了,自己努力过了。”随着刘翔亲口承认,退役之事已是板上钉钉,不过尚不明确刘翔是否会在近日宣布退役。(4月6日《华商报》)

  千呼万唤始出来——关于刘翔退役终于有了新的声音。可以肯定的是,对于一个早已不能重新步入田径场的运动员而言,退役无疑是最正确的选择,也是最符合人之常情的选择。可是,关于退役还是不退役,在刘翔的身上却充满着太多太多的纠结与不堪。

  早在3年之前,刘翔便基本退出了所有的赛事。2014年,刘翔正式公开了自己的恋情。据了解,刘翔与其恋人已经交往了5年之久。可是,对于一名体制内的运动员而言,尤其是一名集万千宠爱与万千利益于一身的运动员而言,退役却可能纠缠着许多说不清的利益关系。一方面,刘翔的管理团队,不会允许刘翔恋爱,这和孙杨等体制内运动员的遭遇是一样的;另一方面,即便刘翔不具备参赛的水平了,其团队也可能不会宣布其退役,刘翔的广告分成与训练拨款,都有可能因为刘翔的宣布退役而中止。

  一个可笑的事实也就出现了:李娜退役了,姚明退役了,连刘翔的老对手,比刘翔年小3岁的现110米栏世界纪录的保持者罗伯斯早在2013年宣布退役了,刘翔却仍然不宣布退役。更可以比较的细节时,姚明在退役的不久之前,还在NBA赛场上;李娜也是刚刚打完了比赛没几天就宣布退役了,并且在退役之前几个月,还获得了澳网大满贯的冠军;而刘翔,在退役之前,已经3年没有参加过比赛了。更吊诡的或许是,无论是李娜,还是姚明,受伤、伤情、恢复情况,从来都是阳光透明的,只有刘翔的伤情新闻从来都是云里雾里。这里面太多的不正常,根本无法让常人能够理解。

  没有人否认刘翔的成绩,也没有人否认刘翔给中国体坛作出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刘翔参加了48次世界大赛,获得36次冠军,6次亚军,3次季军。应该说,在黄种人的范围内,再出现一个刘翔式的飞人,只是可遇但不可求的事,刘翔创造的成就,也很难再被后来者追上。但是,成绩是成绩,个人贡献是个人贡献,对于这个由权力为主导的体育管理体制,这种集全体纳税人的力量来供给少数运动员训练但却有所忽略全民体育的做法,却也应该反思反思了。

  尊重体育规律,仍然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应该学会的一件事。何谓体育规律?在刘翔这件事上,就应该是,尊重一名运动员起码的身体机能现实,尊重径赛运动员的年龄极限,不应该既要面子还要收入,甚至不能为了所谓的成绩,而限制运动员个人的权利自由,比如恋爱……

  市场化改革,是对举国体制的唯一良药。姚明、李娜等人都证明了市场化与出成绩并不相悖的事实。更重要提,市场化之下运动员的收入与训练水平,恋爱与婚姻,都并不会受到很多的限制——之于运动员、之于体育运动本身,都将是益事。

  载春城晚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翔 运动员 厘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