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姚明的提醒当耳旁风

2015年04月06日14:58  新闻专栏  作者:王石川  
校园兴起“足球热” 校园兴起“足球热”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石川

  相关学校之所以一窝蜂地抓足球,甚至不惜牺牲其他项目,与其说他们执行力强,毋宁说与投机心理有关。既然大家都看出发展校园足球不能功利化,又何必再试错呢?

  最近一段时间,个别地区学校中出现为了设立足球课程和比赛,而不惜打压和牺牲其他项目的做法,对此姚明有些担忧。他表示,“我反对体育界的大跃进,很担心一些地方这么搞,暂停其他比赛搞足球,很可能到了后面足球还没有搞好,其他项目反而废掉”。

  “大块头有大智慧”,尽管姚明所陈无非常识,但在当下语境中仍不失勇气;对姚明的最好支持,就是别把他的善意提醒当耳旁风。

  足球进校园,非常有必要,人们有一千个理由支持;但是,如果为了发展足球就压制其他项目,必然招致激烈反对。原因很简单,足球只是体育项目的一种,不能用足球涵盖所有体育项目。即使是奥运会,除了足球也还有篮球、乒乓球、排球、铅球、羽毛球、网球……各种项目都有一席之地,才有了丰富精彩的奥运会。

  此前,美国知名体育媒体ESPN评选20年来全世界最伟大的运动员,既有足球运动员梅西,也有篮球运动员乔丹,此外泰格伍兹、费德勒、佩顿·曼宁、菲尔普斯分别是高尔夫球、网球、橄榄球和游泳运动员。这种评选也从侧面反映出这个世界除了足球,还有其他体育项目为人喜欢,且有不少的“粉丝”。

  相关学校未必不知道政绩足球、形象足球的危害,之所以一窝蜂地抓足球,甚至不惜牺牲其他项目,与其说他们执行力强,毋宁说与投机心理有关。他们一方面认为只要从娃娃抓起,足球水平就能大幅提高,这种功利化思维要不得;另一方面也与迎合中央部署有关,认为只要不遗余力推行校园足球便可万事大吉、受到表彰。殊不知,中央并未要求只设立足球课程,更没有提出废置其他项目。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明确表示,开展足球活动,绝不是说不开展别的体育活动了,而只是让足球起到一个引领的表率作用。传递的信息再明显不过:各种体育项目都应该充分开展。那些铆劲发展政绩足球的学校,故意曲解中央部署,是否有私利可谋?当然,不排除一种情况,即立功心切,做事冲动。不管什么原因,都应该给热得发烫的校园足球降降温。

  姚明还认为,中国体育受到30年举国体制的惯性作用,在推进改革中应当不怕犯错,对于一些做法不应过度批评,因为“试错”本身就是对成功的积累。此说不无道理,可看出姚明的良善与宽容。不过,试错成本一旦过高,国人伤不起,中国人口多、体量大,轰隆隆地大干快上之后,不可能实现华丽转身,即便转了身代价也太高。既然大家都看出发展校园足球不能功利化,又何必再试错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足球 投机 学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