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二中:铁笼里的青春何以安放

2015年04月22日16:10  新闻专栏  作者:赵志疆  
网络曝衡水二中给教学楼装上铁网 网络曝衡水二中给教学楼装上铁网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赵志疆

  据河北青年报官微报道,微博网友称:大衡水的中学为了不让学生跳楼,真是下血本了!随文发出的几张图片极具视觉冲击力——围成一圈而建的教学楼,从逼仄的天井向上望去,每个楼层都挂满高考冲刺的红字条幅,与此同时,所有走廊都增设了细密的不锈钢防护网:有网友愤然呛声:“你没看错!这里是学校,这里是学校,这里是衡水二中。为了防止学生跳楼,改造成和监狱没什么两样。”

  面对这样一组图片,令人无语凝噎。在高考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慷慨激昂甚至惨烈悲壮的誓师标语并不鲜见,尽管如此,这组图片还是给人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以“全封闭”的教学楼被背景,密密麻麻的标语不仅书写着高考的残酷,而且也书写着学生时代的艰难,不知这些禁锢在铁笼里的青春,何时才能自由地绽放?

  “全封闭”的教学楼是否为阻止学生跳楼,衡水二中目前还没有正面回应,不过,网友作此推断不乏充分理由——今年3月29日清晨5点半,衡水二中高三学生许某在学校跳楼身亡,而校方在孩子跳楼后并没有及时通知家长。校方回应称,这件事情刑警已经介入,对于事情的详细情况“无可奉告”。除此之外,去年10月,该校还有一名高三女生跳楼身亡。接连发生的学生跳楼事件,再加上其后突然出现的防护网,难免会令人将此视为学校的应对之举。

  不知道从何时起,高考标语渐渐远离了曾经的励志模板,取而代之地是一些暴力气息:“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提高一分,干掉千人”、“不苦不累,高三无味;不拼不搏,高三白活”……2013年高考标语中,以衡水二中的“进清华,与主席总理称兄道弟;入北大,同大家巨匠论道谈经”最为霸气十足。同样是衡水二中,今年的高考标语少了几分霸气,但却添了一份沉重,这座被称为“高考集中营”的学校,一如既往在高考前制造着话题,只不过,今年的话题因数次学生跳楼事件而侵染了些许血色。

  今年2月26日,衡水二中的高考百日誓师正式启动,学生集体手持“血拼一百天,杀进重点线”标语振臂高呼,场面堪称壮怀激烈、血脉贲张。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仅仅一个月之后,一个高三学生就从教学楼上一跃而下,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将这些饱受争议的画面串连在一起,不由得使人联想起衡水二中负责人曾经的话语——面对外界对其“高考集中营”的质疑,衡水二中办公室主任曾明确表示:“我们有着自己特色的管理和教育模式……不管怎样,我们依然会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再次以严苛的形象“文图并茂”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但不知,这是否就是衡水二中所要坚持的“办学特色”?

  当然,仅仅谴责衡水二中“不近人情”,似乎也有失公允,在“一切为了高考”、“高考就是一切”的目标指引下,高考成绩俨然任何学校的重中之重,学校任何不近人情的管理,都会理直气壮戴上“为学生未来着想”的温情帽子,所不同的,也许只是方式和程度的不同。某些“铁血”名校的成功,更是令很多中学看到了容易复制的模板,学生的空间因此被大大压缩。一所学校内,高三学生接连跳楼坠亡,无论真实的原因是什么,由此折射出的学生心理健康情况都不免令人堪忧。密密麻麻的防护网,也许可以提高学校的防护等级,但对于绷紧了神经的莘莘学子来说,恐将意味着更触目惊心的刺激,当此之时,不必追问这是出自谁的“创意”,尤该发问的是,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情况究竟如何?

  以教育部发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为标志,高考“深度革命”已经启动,以那些依旧禁锢在铁笼里的青春为观照,这项改革不仅意义重大,而且迫在眉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衡水二中 高考 铁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