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马副市长贪腐该怪罪《新闻联播》?

2015年07月08日09:15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王国群 王国群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海明

  因果联系,让稍微懂点事的孩子,都可以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原因这东西,主观性强。不同的人,对同一事情原因的概括,可能南辕北辙。截然相反的原因,可能同错,不能全对。错误的原因,要么是总结者个人的无知,要么是避重就轻,在给自己找台阶下。

  山东省烟台市副市长王国群因贪腐落马。他陈述自己的堕落始于2005年10月,烟台市政府获联合国人居奖,他去参加颁奖仪式,并接受《新闻联播》专访。从那时起,有了骄傲情绪。(《检察日报》7月7日报道)

  落马官员,给自己的贪腐找借口不是新闻,能把原因归咎于媒体的报道,还真是头一回听说。

  我不喜欢《新闻联播》,因为这档节目的新闻性弱,宣传色彩浓厚。但我更不认可王国群的贪腐原因说。《新闻联播》不是护身符,一个人接受央视记者的采访,在《新闻联播》播出后,这个人就享受了贪腐特权。相信《新闻联播》节目组从未被赋予这样的特权。不然的话,该有多少官员纷纷向这档节目抛出橄榄枝。这样,《新闻联播》节目组成员,怕是早成了最可能腐败的对象。毕竟,拉拢腐蚀过于激烈,媒体从业者犯错的概率也高。

  《新闻联播》不是神,庇护不了任何官员,只要被专访一次,上镜官员就可以为所欲为。按照这个逻辑,周永康、徐才厚和薄熙来们,岂不是早该安然无恙了?这些曾经的联播“常客”们,也不会傻到把上过《新闻联播》节目当作开脱自己的借口,烟台这位副市长,怎么就要“绑架”《新闻联播》一下,好像自己沦落到今天,多半是新闻媒体的报道引起的呢?

  个人贪腐,归咎于《新闻联播》,只能说,这位原副市长对自己堕落的认识还很肤浅。传播信息是新闻媒体的天职,树立典型只是媒体配合有司的临时性行为。当年《新闻联播》对王国群的专访,还只是因为烟台市的一个奖项才有的,远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个人典型宣传。除非专访节目中声称受访者个人品行绝无问题,以后也不会有问题。否则,一次专访活动,并不证明什么。现在,王国群刻意拿《新闻联播》说事,好像他今天的结局全是《新闻联播》给害的,连平时不看好《新闻联播》的人都觉得过于滑稽了。网友对王国群的这个说法也不乏冷嘲热讽:“找央视索赔。是你们害了我们一名优秀干部!”“赶紧去告央视新闻联播,问他们为啥要采访你,害得你落马!”

  不受监督的权力是官员的春药。王国群所谓自己“不学法”、“不懂法”,这样的说法也很虚伪。我不信他在位的时候,敢公开宣称自己不学法、不懂法。这样的官员,有几个还能呆在原位上呢?更遑论能走上高位了。

  敢于担当,是现代社会公民的基本素养。遗憾的是,我们的某些官员,在位时缺乏担当精神,落马后照样怂得够呛,不敢正视个人的问题。这样的落马者,指鹿为马编织些落马借口,也就不奇怪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王国群 新闻联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