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十年前的“僵尸肉”真的不能吃吗?

2015年07月07日10:26  新闻专栏  作者:孟秋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孟秋

  最近媒体报道:从国外走私进入我国的某些肉类,其冷冻历史长达40年,因而引发了孟秋的一点点遐想。 

  科学技术是犯罪的最好伪装——这一点是从最近的僵尸肉事件当中最容易得到的,也是最表面的推论。如果没有冷冻技术,没有化学调味品技术,人类大概根本就没有可能吃到每吨每年冷冻费只有17元的“僵尸肉”。要吃到有着40年陈年历史的“僵尸肉”,估计就跟喝上百年陈酿那般,变成富人的奢侈。

  但是在历史上,确实有过如此幸运也如此倒霉的人儿,能够有类似的“运气”。

  人类早期的食品保存技术,东西方皆然,无非是腌制食品,放大量的盐。能够享受到这个待遇的人,孟秋的意思是,全球有记录的历史当中,能够享受到被盐腌的著名人物,除了猪八戒差点成功,恐怕只有秦始皇一人。这位始皇帝龙驭宾天之时,时值盛夏。李斯和赵高秘不发丧,打算把他的伟岸身躯与盐同浴,不幸失败,最后不得已送来了一车鲍鱼压住异味。追古溯今,“僵尸肉”这个现代名字,是否源于秦始皇,或有可能却不可考。不过,“僵尸肉”在本世纪的不可食性大概由此有了历史依据。

  上述考证,是孟秋在开玩笑,诸位不要当真。顺便吹个牛:几年前在荷兰采访,当地美女非要孟秋常一口腌青鱼。本人眉头都没皱一下,咔嚓咔嚓就吃下去了。Who怕Who啊!

  人类在如何处理饮食方面的技术,几千年来一直不断在更新。两千年前用盐,两百年前则学会了使用罐头。据说这是好吃的法国人在1806年发明的技术之一。拿破仑的海军成为了吃罐头肉的第一批尝试者。很不幸在1805年的特拉法尔加海战当中法国海军被纳尔逊打得抱头鼠窜,从此注定了他们只能是一批吃货,不适宜打仗。

法国人发明的世界上最早的罐头,貌似还是玻璃罐头,估计密封性不会太好,否则压力太大就炸了。法国人发明的世界上最早的罐头,貌似还是玻璃罐头,估计密封性不会太好,否则压力太大就炸了。

  英国人赢了海战,并不能说明他们的饮食比法军更好,否则英式的黑暗料理断无可能在今天大行其道。在1853年的克里米亚战场,英军士兵们居然还在啃着特拉法尔加海战时腌制的咸肉,吃着拿破仑战争时期的军用饼干——这些产品寿命多为士兵平均年龄的两倍以上。糟糕的后勤让大量士兵染上了坏血病,牙齿松动。自然没有人愿意拿这些又粗又硬的咸肉和饼干去崩掉自己的牙齿。有些士兵干脆把咸肉一条条地劈开,当做木柴拿去煮咖啡用。这时候和英国人皆为盟友的法军却因后勤保障得当,吃喝不虞,干脆把大量的葡萄酒和法棍面包高价卖给英军。一个英军军官在日记里恨恨地写道:“我们得用5个法郎从法国人那里买来食品,填满粮袋。但是在巴黎,这些廉价的葡萄酒和面包最多只值10个苏!”

  一个法郎可以换20个苏。历史证明,僵尸肉不但影响战斗力,还影响和盟国的团结。

 

一战时期英国大兵的牛肉罐头和饼干,看标签牛肉罐头居然还是新西兰惠灵顿生产的——嗯,就是孟秋在那里呆过三年的惠灵顿,这一下口水给勾起来了。
 
一战时期英国大兵的牛肉罐头和饼干,看标签牛肉罐头居然还是新西兰惠灵顿生产的——嗯,就是孟秋在那里呆过三年的惠灵顿,这一下口水给勾起  一战时期英国大兵的牛肉罐头和饼干,看标签牛肉罐头居然还是新西兰惠灵顿生产的——嗯,就是孟秋在那里呆过三年的惠灵顿,这一下口水给勾起来了。

  人类的文明史似乎在说明,能够享受到僵尸肉的特殊群体,往往是军人。比如说,古代军人食用的“肉脯”,就是一种风干的肉条。在孟秋看来,“肉脯”总是能够引起一些不恰当的历史记忆。例如有人认为,三国时期的“肉脯”,里面往往夹杂着某种生番特别喜欢食用的特殊肉类。经过一千多年,特殊“肉脯”的食用基本已经停止,但是还有一个国家的军队一度保持这种野蛮风格。你猜对了,它们的集体名字叫做“大日本帝国皇军”。

  在罐装技术发明之后,战场上的军人们享用罐头的倒霉日子就来临了。据说它大规模运用于军队后勤补给当中还是在一战。即便在东亚某大国的军队里,八九十年代的军人享用着五六十年代的罐头也不算很稀奇——孟秋在1980年代的军营里曾经品尝过类似的猪肉罐头,味道还很不错哩!科学技术证明,罐头的有效保质期,一般都在30年以上。撒开肚皮吃,一时半时当然不会要命。2009年美国经济衰退期间,有统计称当年罐装食品的销量增长了15%。看起来还是有很多人认定廉价的罐装食品是度过危机的有力消费品。

以色列女兵在享用野战口粮,貌似军靴旁边的大罐头是蔬菜罐头,头盔上和头盔旁的罐头是肉罐头。正在往面包上倒的是金枪鱼罐头。  以色列女兵在享用野战口粮,貌似军靴旁边的大罐头是蔬菜罐头,头盔上和头盔旁的罐头是肉罐头。正在往面包上倒的是金枪鱼罐头。

  以色列女兵在享用野战口粮,貌似军靴旁边的大罐头是蔬菜罐头,头盔上和头盔旁的罐头是肉罐头。正在往面包上倒的是金枪鱼罐头。

  当年当农民的时候,金枪鱼罐头也是我弄三明治时最喜欢的食材,就是油有点儿大,味道还不错。

  1974年发生了一件事儿。当年有人从密苏里河的一艘沉船上打捞起了不少肉罐头,科学家们经过实际检测证明该罐头可食,无有害菌,味道……反正比掉进五谷轮回之地要强。这艘船是什么时候沉的呢?1865年。

  也就是说,这罐头已经有至少109年的历史。而科学家们竟然证实这个肉罐头依然可以食用。这简直就为“僵尸肉”的制造、生产和食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如果把科学和现实分开。孟秋认为,应该受到谴责的不是科学,而是那些从科学知识和技术当中看到赤裸裸利益的黑心人。这不是政治正确,而是伦理正确,不容置疑。

  (原标题:论"僵尸肉"的可食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僵尸肉 罐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