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拉票是另一种“拼爹”游戏

2015年07月07日09:34  新闻专栏  作者:晏扬  
家长在朋友圈为孩子拉票/资料图 家长在朋友圈为孩子拉票/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晏扬

  “万能的朋友圈,请帮忙给我的女儿投一票吧,今天最后一天,谢谢各位朋友了,胜败在此一举!”福州市民林先生正在上班的时候,突然接到同学发来的微信信息。投票还是不投票?林先生觉得很为难,甚至认为这种信息是一种骚扰。

  林先生的尴尬是很多人的尴尬,林先生的困惑也是很多人的困惑。微信朋友圈,顾名思义,大家都是朋友,至少是网上的朋友,成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人家言辞如此恳切,不投票吧,觉得不好意思,面子上过不去;投票吧,这样的拉票又实在太多,五花八门,让人不胜其扰。更重要的是,这样的拉票、投票真的有意义吗?至少,当林先生投票时,他并不知道同学女儿在学校的实际表现如何。

  事实上,微信朋友圈的拉票、投票都是如此,大家并不是觉得这个孩子表现优秀才投票,而是看在其父母的面子上、抱着“捧捧场”的态度投票。如此,一个孩子能获得多少票数,完全取决于其父母拉票的劲头、在朋友圈的人缘以及朋友圈人数的多少,而与这个孩子本身的表现毫无关系。以此观之,朋友拉票、投票不过是另一种“拼爹”“拼妈”游戏,它虽不像我们平常所说的“拼爹”潜规则那样让人憎恨,但有时候的确有绑架友情、骚扰他人之嫌,因此影响朋友圈和谐甚至让圈内朋友翻脸的事情也不少。

  朋友圈过多过滥的拉票,其实是对友情的过度消费,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奇妙”的是,大家一方面对别人拉票感到为难,甚至觉得厌烦;另一方面,当自己孩子需要投票时,又会大张旗鼓、言辞恳切地在朋友圈拉票。个中缘由,无非是“可怜天下父母心”——纵然知道拉票会遭人厌烦,纵然知道这种投票假得很,但为了让孩子高兴,为了孩子获得“好成绩”,只能硬着头皮哀求于人,把好话说尽,有人甚至给投票者发红包。没办法,你不拉票,别的父母会拉票,到时候自己的孩子排名垫底,孩子会埋怨,做父母的也会深深自责,仿佛对不起孩子。

  那些发起投票的学校或其他单位,当然知道朋友圈的投票假得很,同时深谙“可怜天下父母心”,他们正是要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绑架亲情,继而让父母在朋友圈绑架友情。其目的无非为了推广单位的微信号,骗得粉丝,提高影响力。在这种动机的驱使下,评优只是幌子,投票只是噱头,营销才是根本。于是我们看到,朋友圈拉票几乎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很多无聊的投票简直让人哭笑不得。

  不客气地说,发起这样的投票活动不仅是无聊的,而且是不道德、不负责任的。让孩子绑架亲情,进而逼其父母绑架友情,此为不道德;而根据假得不能再假的朋友圈投票,来决定孩子能不能评优、能不能在比赛中晋级,这种做法对孩子极不负责任,其不公平不公正,与我们平常所说的“拼爹”异曲同工。有些孩子表现再好,也抵不过别的孩子父母能拉票,这对他们幼小的心灵是怎样的伤害?难道我们要让孩子接受这种虚假游戏的“熏陶”,从小就养成强烈的“拼爹”意识和习惯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朋友圈 拉票 拼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