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为何不相信“脑控汽车”新发明

2015年07月17日09:49  新闻专栏  作者:刘海明  
“脑控汽车”在南开大学试运行 “脑控汽车”在南开大学试运行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刘海明

  神话与现实,有时一步之遥,有时永难重合。在我看来,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神话,不是文学教科书上介绍的神话故事,而是“心想事成”这个成语。意念能否指挥世界上的万物,至今还没有任何事实证明意念可以移动石头、意念可以扑灭异地火灾的记录。尽管意念物的设想尚未变成现实,却挡不住科学家尝试的欲望。

  7月15日,在南开大学操场上,段峰副教授研究团队研发“脑控汽车”,在国内首次实现人脑驱车及脑电信号与汽车系统的“连结”,并有望在未来彻底改变“手”、“脚”并用的驾车模式。(《渤海早报》7月16日)

  人脑可以遥控汽车,让手和方向盘成为驾驶汽车的累赘。这样的尝试如果成功,相信诺贝尔奖的评委们,可能会兴奋不已,毕竟,这是破天荒的重大科技发明。国内外遥控学界(假如有这么个学界的话)同行如何评论这个发明不清楚,国内网络舆论的反响虽强烈,怎奈这个强烈反响是逆向的:绝大多数人觉得不可信。

  我也是科盲,虽然真心希望段峰副教授的这个发明货真价实,但理智告诉我,如果这个发明属实,距离人类社会大乱也就为时不远了。

  有人会说我太夸张。假设人脑真的可以遥控汽车,按照这个逻辑,人脑也可以遥控火车、飞机、轮船,甚至航天器。人脑可以遥控交通工具,人脑也有可能控制其它物体甚至左右他人的行为。如此以来,每个人的意念就成了一个世界的主导力量。我甚至在想,照这个逻辑,没有人和单位是安全的特别是银行,我可以用我意念遥控你的保险柜,撬锁行家可以遥控打开银行的保险箱和金库;以后战争就是常态的了,我们恨一个人,可以用意念来试图想灭他。如果他们不甘心被消灭,反意念来对抗我,人际战争岂不是没有休止?

  科学的功用在于造福人类,而不是祸害世界的麻烦分子。“脑控汽车”听起来很动人,只是一旦真的投入使用,我可以动用我的车去做许多有害他人的事情。那样,“脑控汽车”会不会很快被政府叫停呢?这样的事情稍微想想,我都觉得“脑控汽车”即便技术上可以生产出来,最好也别生产。这可不是谷歌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那是电脑根据路况自动调节的。“脑控汽车”比谷歌汽车不知先进多少倍了,只是先进得让科技伦理有点不寒而栗罢了。

  科学探索需要想象力,但科技发明必须考虑会不会扰乱社会秩序。如果一个既不大可能又可能扰乱社会秩序的发明被报道出来,公众首先是表示不信:“为啥每次看见国内这种就觉得是纯吹牛骗经费的。”“出了事,不要怪车的质量,要怪怪你脑袋有问题。”“走神、打瞌睡怎么办?突发精神病怎么办?”“脑子不够用咋办,一脑想着汽车,太累了吧?”“撞死他这种想法会变成命令直接执行。”

  “脑控汽车”不能让公众信服,要么是公众的科学素养太差,要么是研发者的思路出现了偏差。至于究竟问题出在哪儿,只有让时间给出答案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脑控汽车 发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