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里的一生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让人佩服

2015年07月16日10:57  新闻专栏  作者:詹国枢  
万里 万里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詹国枢

  当今中国,“正国级”领导人中,万里是我最佩服的人之一。

  为何佩服?因为他的经历、他的作为,值得我、也值得千千万万百姓打心眼里佩服!

  且说万里当市长吧。1958年,身为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北京市副市长的他,在京负责主抓“国庆10周年献礼工程”建设,仅用不到一年时间,圆满建成了人民大会堂等“十大建筑”!各位去过大会堂吧,如此宏伟,如此壮丽,那么巨型一大片建筑,即使今天,一年完工也是难以想象的奇迹!

  再说万里当部长吧。1975年,尚在“文革”之中,万里受命出任铁道部部长。到任以后,他坚决落实邓小平提出的“实行全面整顿、把铁路系统作为整顿突破口”的主张,身先士卒,亲历亲为,以极大的决心和勇气,很快扭转了铁路系统的混乱局面,一时间,铁路系统的新面貌受到全国上下一致好评!

  第三,说说万里当书记吧。1977年6月,万里调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兼安徽省革委会主任。他以非凡的政治胆识,大力支持、推广肥西县“包产到户”和凤阳县小岗村“包干到户”做法,为开辟中国农村改革的新道路作出了重要贡献。他领导的安徽农村改革,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农村经济体制的一次重大突破,万里也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重要倡导者和推动者!

  第四,再说万里当副总理吧。1980年4月,万里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他做的两件事,利在当代,功在千秋。

  一是全面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推动农村改革全面深入发展。万里到任以后,明确指出,“包干到户”是党领导下的我国农民的伟大创造,在一些省市和地方尚且犹豫怀疑之际,万里对农村改革作了旗帜鲜明的支持和肯定,对推动中国农村改革的全面迅猛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是大力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1986年,是中国改革狂飙突进的年代。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成为党内关注的一个改革切入点。万里在全国软科学研究工作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 “所有的政治问题、政策问题,都是应当进行研究的,在没有作出决定之前,都是可以讨论、可以争鸣的。”他郑重提出:排除决策的个人色彩、感情色彩,改变长期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落后愚昧的决策意识和决策方法,树立新的科学的决策意识和决策方法,对决策体制来一番改革,要创造民主、平等、协商的政治环境。据新华社报道,邓小平看完后,未改一字便提笔批示:“很好,全文发表!”(此文很快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隆重推出,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陈云也批阅了这份讲话稿:“这个讲话,解决了我们党多少年以来没有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最后,说说万里当委员长吧。1988年4月,万里当选全国人大委员长。上任以后,他提出,要把“保证和促进改革”作为人大的首要职责,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作为人大的中心任务。他主张,要通过改革,“一步一步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向制度化、法律化。”他高度重视人大监督工作,明确执法检查是人大履行监督职责的重要形式,对促进法律的实施起到了积极作用。在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他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维护了社会秩序和稳定。

  99岁的万里离开我们了!纵观他的一生,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敢于坚持真理,勇于触碰矛盾,善于解决难题。如此杰出的领导,岂能不受到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岂能不让人打心眼里佩服!

  (作者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原标题:我为什么佩服万里)

  (声明:作者独家授权新浪网使用,请勿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万里 人大 改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