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完成离遣返中国还有多远?

2015年08月05日09:25  新闻专栏  作者:陶短房  
化名王诚的令完成 化名王诚的令完成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陶短房

  北美当地时间8月3日,《纽约时报》等美国传媒引述美国官员话称,自2014年起下落不明的令计划之弟令完成已被发现藏身美国,并被发现在美国加州富庶小镇卢米斯拥有一幢豪宅,更可能在美国西部拥有两座高尔夫球场等产业。

  长期以来,美国和加拿大、澳大利亚并称中国经济类嫌犯外逃的“三大天堂”,这三个国家和中国间均未签署双边引渡条约,且遣返程序冗长繁复,常为经济类嫌犯所利用。但近年来中国全面加强和国际刑警组织及上述国家间在这方面的合作,成功促成越来越多中国外逃经济类嫌犯的遣返,上述三国有关官员也多次强调“本国不是任何国家逃犯的安全港”,因此令完成行踪刚刚被披露,许多人便开始猜测、议论,“完成”遣返到底有多远?

  首先,尽管《纽约时报》等言之凿凿,但美国国务院等机构官员在公开场合迄今未证实令完成业已藏身美国,也未证实卢米斯小镇豪宅的主人“王诚”就是令完成,一些国内传媒试图向美国官方证实此事时,被以“不评论特定案例”的官样文章推托。倘不能首先从官方、法律层面将“令完成在美国”的“假说”锁定成为各方公认的事实,所谓“完成”遣返,自然也无从说起。

  其次,令完成并非人们通常所议论的“贪官”,尽管其兄、姐都是官场人物,但令完成本人自十几年前起就以“纯商人”身份活动,在令计划东窗事发前他并没有出国或移民的任何身份限制,其财产也未被冻结,尽管北美传媒称其豪阔“令人咋舌”,却并未表明这些财富究竟是通过合法或非法渠道带入美国。截至目前,尚无消息证明令完成本人已被国内追究刑事责任、追查财产来源,他也暂时不在各种经济类海外追逃名单之列。很显然,要追查、追究在北美的令完成,首先要追根溯源,在中国司法体系内启动相关程序,否则一切同样不得要领。

  那么,完成上述两步之后呢?

  美国国务院关员一再强调“中方有责任向美国官员提供重要、清晰和令人信服的(经济类嫌犯犯罪)证据”,而中方提供的证据是否符合“重要、清晰、令人信服”的要求则大有“弹性”,此前多例类似遣返案例都因此被拖延耽搁。不过美国近期一再强调“持续与全球伙伴合作推动反腐”,中美执法合作联合合作小组的相关活动也变得更有效率,这些都对“完成”遣返有一定正面促进作用。

  决定“完成”遣返可能性大小、速度快慢的关键,是令完成究竟是怎样进入美国的。

  轰动一时的前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杨秀珠之所以在逃美被发现后很快被美方拘捕并提上遣返议事日程,并非仅仅因为她是中方“追逃”的对象,更因为她早先在荷兰被捕逃脱后,系以假身份、假证件非法入境,不仅在美国司法体系内同样是个罪犯,且不具备在美国居留的任何合法理由。而令完成倘入境、定居、置业系在令案东窗事发前,在台面上属于合法入境、正当营生,问题就会复杂得多。

  直至目前,卢米斯小镇豪宅的主人仍然是“王诚”,针对令完成本人的中国自身司法追究程序也尚未正式启动,此时此刻谈论“完成”遣返的时间表,似乎还为时过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遣返 令完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