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能否全面推行?

2015年08月05日09:34  新闻专栏  作者:朱达志  
带薪休假是很多劳动者的梦想 带薪休假是很多劳动者的梦想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朱达志

  今年以来,官方已至少五次公开强调落实带薪休假。7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到要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7月31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政府将鼓励“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

  周五下午加周末的“小短假”提法,令人耳目一新。查国际上通行的工时制度,多数国家实行的是每天8小时、每周40小时工作制,包括中国;也有实行每天7小时、每周35小时工作制的,以法国为代表;世界上福利最好的国家之一瑞典,其最大的港口城市哥德堡更是在酝酿实行每天6小时、每周30小时工作制了;而作为一种折中方案,目前一些国家或地区,包括中国的一些企业,实际执行的则是每天7.5小时、每周37.5小时工作制……

  严格说来,就标准工时而言,中国职工只要是每天工作不超过8小时,每周工时不超过40小时,就合乎《劳动法》和《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在此原则下进一步减少工作时间,譬如有些企业(以外资或合资企业为主)明确规定实行每天7.5小时工作制,又譬如本文开篇提到的“周五下午+周末小短假”,都是合法的。

  而每周一个“小短假”(严格说来,这个概念并不准确;如果说休三天为“小长假”的话,那么休两天半就应该称“大短假”或者“小小长假”),实际上是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周工时制概念——36小时工作制。这个工时制比多数国家实行的40小时工作制少了4小时,比法国的35小时工作制多了1小时。但仔细分析,它最大的特点还不在于少工作4个小时,而是多出了半天假期,并且让这半天跟两天的周末假日无缝对接,形成了一个每周都有的“小短假”(或者说“小小长假”)。这是一种制度创新。

  目前全世界通行的8小时工作制,最早是由社会主义者罗伯特·欧文于1817年8月提出的;7小时工作制(每周35小时工作制),则是由时任法国总理的社会党人若斯潘于1998年6月推动通过的一项法律。这项计划的初衷是减少雇员的工作时间,使雇主不得不用多雇人的方法完成同样的工作量,这样就达到了增加就业的目的(据说此举每年为法国创造了10-35万个就业机会)。

  毋庸置疑,缩短工作时日,一方面固然是为了减轻劳动者的工作强度、确保他们的休息权利;另一方面也是更重要的考量,则是为了增加就业或者说减少失业压力,确保社会和谐和政局稳定。这方面中外皆然,无分轩轾。目前中国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比较低迷,一些经济发达地区出现了企业倒闭潮和工人失业潮,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开工率也很低。适当缩短工作时日,已不失为增加就业机会的好办法。

  而“小短假”之风,由国家旅游局的一位副局长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吹”出,也说明政府是把休假制度的改进与落实,跟发展旅游业捆绑在一起了。实体经济不振之际,着力发展第三产业,整体上提升国民经济水平,确保经济增长良性循环,无疑更显其尤为重要。

  当然,36小时工作制,目前显然还不能成为普遍的法定制度予以全面推行,它只能是合适的地区、合适的企业和单位,在政府政策鼓励之下的自选项。但这个方向却是正确的。条件具备者先行一步,试点成功后再全面开花,也不失为一个中国特色的新政推行办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工作时间 带薪休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