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倒还是扶起?在信任瓦砾中难寻真相

2015年09月18日08:56  新闻专栏  作者:何龙  
这种“罗生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 这种“罗生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何龙

  9月8日,安徽女大学生袁大宸发布微博说,当天早上,自己骑自行车路过淮南师院大门口,其间她扶了一个摔倒的老太,看到老太情况严重就拨打了120。到场的老太家属认为是她撞倒了老人,要求她负责。她随后到淮南公安局龙泉派出所报案,民警调取了当时附近的监控录像。监控上显示,当时她和老太虽然出现在视频监控中,但监控有死角,两人并未同时出现在视频中。

  袁大宸随即在微博上寻找目击证人,很快就有网友联系上袁大宸,称愿意为她作证,证明其清白。

  但昨天,安徽电视台播出了三名目击证人的指证,他们都称愿意实名作证,证明女大学生小袁曾经承认撞了人,使是撞是扶的认知出现了反转。

  网民与过去几乎一边倒地站在扶起老人者一方不同,在新闻跟帖中,女大学生与目击者的证词都受到质疑。

  怀疑女大学生的网民说,我相信你可能敢于主动上前搀扶老人,甚至主动送老人去医院,但我的确不信一个没有收入的女学生,会出于好心让自己同学送钱来为老人垫钱看病,去承担本是家属才应该承担的义务。

  怀疑作证者的网民则表示,这三个作证者都和老太相识,自然会为老太说话。而证人中一人拿出1000元、一人拿出500元给老太治伤,也说明他们之间的熟悉关系……

  这几年,扶起跌倒老人反被讹的事频频出现在媒体上,这使人们更愿意相信扶起者。于是当袁大宸发布微博求助时,很快就得到5万多的转发和点赞。但正因为人们更趋于相信扶起者,实际上也存在真正撞倒老人者谎称是扶起者的可能。

  与过往扶起跌倒老人不同的是,安徽女大学生不仅扶起了老太,还借钱为老太垫付医疗费,这是一种对一般人来说都是高不可及的道德境界。高出常人的境界本来就会招来怀疑,何况又有多人出面证明她承认过撞人。

  可是假如这个女生真的有如此之高的道德境界却受到诬陷和怀疑,那无疑将受到深入骨髓的伤害。

  这又是一个“罗生门”事件。这种“罗生门”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一次。最近的一次是南京宝马案中“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的医学鉴定,人们对它的质疑至今仍在延续,以致《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证》成为近日网上最为流行的“证件”。

  尽管淮南警方称调查已有初步结果,并即将公布,但警方公布调查结果,也未必会获得相信。

  这就是信任大厦倒塌的结果。在信任的瓦砾之中,真相变成了任人踩踏的尘土。于是我们不得不依靠监控视频来还原真相。但监控视频不可能像无处不在的天眼,总有一些事情发生在监控的盲区。

  监控视频一旦出现盲区,那么当事人是说真话还是撒谎就要依靠良知了。如果一个社会的信任体系牢靠,多数人以真实为荣以虚假为耻,就不会出现“每个人怀疑每个,一切人怀疑一切”的局面。可是我们面临的状况是,在许多时候,谎言可以在大庭广众之中毫无羞耻地行走;而且人们明明知道那是谎言,却不能公开质疑它们、指证它们,更不能说出真相。当信任体系不断受到撞击后,良知的独木怎能支撑起诚信的大厦?

  信任倾覆,使每个人都变成了福尔摩斯,在信任的瓦砾中寻找能够还原真相的蛛丝马迹。然而即便福尔摩斯再世,他也不可能是万能的,甚至他所做出的判断,也可能被怀疑是不是受到收买而弄虚作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女大学生 扶老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