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被美国遣返事关诚信而非不文明

2015年09月22日09:31  新闻专栏  作者:王学进  
世界新闻网最早报道的因“不文明记录”被遣返新闻 世界新闻网最早报道的因“不文明记录”被遣返新闻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学进

  9月16日,一名来自上海的中国游客,持十年有效美国签证入境旅游,在洛杉矶过境时被美海关官员以在欧洲旅游时留下“不文明游客”纪录为由,当场将其十年美签作废,并直接遣返中国。该消息引发了中美两国民众的注意,中国民众更是大呼:好得很。(9月21日观察者网)

  有鼻子有眼,消息看似假不了。但实情到底如何呢?据同日中新网报道,该游客被遣返既不是美国人的鼻子太灵“手太长”,也不是这位游客在欧洲的“不文明纪录”太差,而是与其之前多次在美停留纪录被疑与观光签证目的不符有关。

  老实说,看到这则更正消息,我颇感失望。与众多网友一样,我多么希望该游客确实是因“不文明纪录”被美国海关拒绝入境,这样,我就能以“感谢美国海关给国人上了一堂文明课”为题,拉开架势,狠狠地痛批一番国人的不文明行为,让国人“长点记性”。

  及至看了中新网的报道,方知并不是那么回事。据看过洛杉矶海关移民官在其护照签证上留下的法律编号INA235、236条款的洛杉矶民众推测,该旅客违反了联邦入境法第五条,即当事人在回答海关提问时,对自己在美停留时间、入境目的等回答有矛盾或漏洞。这会让海关移民官怀疑该游客不够诚信。

  据一名自称了解该名当事人的洛杉矶华裔旅游业知情人士19日透露,该名来自上海的游客之前至少两次来过美国,在美停留时间均在合法期限,但也在停留极限边缘,虽未超过合法期限,却曾两度申请延期。其还透露,该游客之前曾持一年多次往返签证赴美,在停留三个月之后因故申请延期,在六个月期限到期时返回中国。

  一而再再而三地申请延期,且每次都在合法停留时间极限前离开美国,这似乎不像一个正常观光游客所为。其进入美国是否还带着其他目的,如居住、经商甚至其他不可告人的目的,这不能不引起海关移民官的怀疑。故在查了电脑后,当场拒绝他入境,直接遣返中国。

  也许在查电脑时也查到了其在欧洲的“不文明纪录”,但仅凭这点似乎不足以让移民官下这么大的辣手,只有当移民官发现其在往返美国的多次经历中存在诸多反常行为,认为其有可能危及国家安全的情况下,才会以这么严厉的手段拒绝其入境。

  其实,事情早有先兆。在获得十年多次往返签证后,当事人再次赴美,但当时海关移民官员根据其提供的旅游信息,只给予停留30天的批准,而不是更长时间,这说明海关移民官员早就在关注该游客的行为了。结果呢,其又申请延期,又在停留时间极限前离开美国。

  有这么旅游的吗?美国人并不傻,他们有充足的证据证明该游客不诚实,因而将其列入征信系统黑名单。这次,该游客逃不过去了,美国海关断然对其下了逐客令。

  此案适时给所有想去美国旅游的陆客提了个醒,美国是个信用社会,美国人非常看重一个人的诚信度,100多年前,美国就建立了信用市场,是世界上最早的征信国家之一,围绕规范授信、平等授信、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制定了大量的与信用管理相关的法律,形成了一个完善的信用管理立法框架体系,公民的任何不良信息都会记录在案。故此,我奉劝陆客赴美旅游时,千万不要玩中国式的小聪明,投机取巧,以假乱真,到头来,只会弄巧成拙,自取其辱。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不文明 中国游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