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不雅照”何以让主要领导全免

2015年10月16日09:20  新闻专栏  作者:王传涛  
“一个人的不雅照”何以让主要领导全免 “一个人的不雅照”何以让主要领导全免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王传涛

  福建省纪委15日通报,被曝出“不雅照”并被广泛关注的福州市晋安区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局长、书记和纪委书记等主要领导均被免职。(10月15日新华社)

  说到去年年底曝光的福州晋安区房管局的“不雅照”事件,经查实,其实只涉及林宗辉一人的违纪问题。可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处理结果却是,林宗辉被开除党籍、行政撤职;该局的3名主要负责人也被免职。应该说,这样的处分涉及到了这个局的半个领导班子。那么,3名主要领导均被免职说明了什么?

  这里还必须要提一下该局的另外一起违纪事件。去年年底,福州通报了几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案件,福州晋安区房管局另一名副局长林孝信因公车私用,被纪检部门通报,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并责令其承担公车私用产生的费用。也就是说,在很短的时间内,福州晋安区房管局被曝光了两起违纪事件,影响恶劣,让该局站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

  近一两年来,中央和中纪委反复强调要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一案双查”。这也是福建省纪委以及相关部门对晋安区房管局3名主要领导进行处分的最主要依据。具体来说,“两个责任”,就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一案双查”,即查办腐败案件过程中,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换言之,一个单位的两名班子成员出现违纪问题,无论是单位党委、纪委,还是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其他主要领导,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都需要被问责。

  其实,细数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而被“一案双查”的案例,并不少见。首先,某中部大省的省委及行政领导班子,因为出现了省部级官员落马多达7人、省委常委落马多达4人的塌方式腐败,该省省委书记也被中央免去职务“另有任用”。同时,9月初,河南省新乡市委书记李庆贵,既没有被查出职务犯罪,也没有被网络曝光违纪问题,也被河南省委免职,免职新闻还上了《新闻联播》,原因是近两年来新乡已有2名市委常委、一名政府秘书长被立案查处。这些案例,都释放了很强的信号——各地机关单位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已经不再只是领导者,也是责任的落实者以及监督者。

  道理很简单,一方面,搞好班子建设是党政一把手的主要责任,党员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也是经过党委组织部门的考察、培养,班子成员出现问题,一个班子队伍的主要领导自然难逃干系;另一方面,权力和义务、权力和责任是统一的,主要领导的权力越大,也决定了其义务与责任越大。

  各单位党政一把手,需要从这样的新闻中得到一些启示:看好自己的班子成员,搞好班子的作风建设,非常重要,如其不然,也可能会因为一两名班子成员犯错误,而导致自己的乌纱帽被摘以及前程被毁。而站在公众的立场上,显然更乐见于这种严厉的问责形式,这样也能更好地实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房管局 不雅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