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的教师为何成了菜市场搬运工?

2015年11月06日09:26  新闻专栏  作者:何三畏  
菜市场需要他们这样年纪的劳动力/资料图 菜市场需要他们这样年纪的劳动力/资料图

  文/新浪专栏 观察家 何三畏

  他生于1964。凌晨三点起床,去县城的菜市场做搬运工。他说,扛土豆萝卜南瓜之类,还是有点不行了。

  他的同学想帮忙给他找一个轻松点的工作,例如,县城某些部门雇用的零差,他想了想,说算了,因为他现在一个月能挣三千,他不想别的了。

  他已经失去了一个工作机会,那就是县城的一所民办中学招考教师,他去应试了,结果,小学的算术题就有许多不会了。

  为什么要去应聘这个?并不是把教书当扛土豆了,而是他曾经是县里的老师——正经的,有文凭的,而不是所谓民办教师。

  他是那个年代的中师生,中师生只能教小学。那个年代考上中师的,都是尖子生,多数是因为农村条件艰苦,想早一点工作不拖累家里,或者因为太能考试,一试就弗虑弗图地考上。

  他又考上了地区教育学院,毕业后教中学。

  可是,后来因为家庭原因,因为和老婆的关系不好,因为离婚而出走,或者又是因为太书生气,在外面浪迹多年而回到家乡,等待他的就是这份生计。

  他忘记了小学数学,但他没有忘记中年爱情和家庭的伤痛。

  凌晨的菜市场确实需要他,需要他这样年纪的劳动力,因为比他年轻的人们太少了,年轻人长成劳动力就离开家乡,远走大城市卖力去了。

  即便在内地的城市,也是五十上下的男人们在做苦力了。

  当我和我的朋友晚上在县城散步,听他有一句没有一句地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想起我在重庆看到的棒棒,和建筑工地的劳工,就是这个年纪的男人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菜市场 搬运工 教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