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日本人为明代民族败类立碑专题 > 正文

日本人为民族败类立碑续:目击被砸墓现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3:03 现代金报
日本人为民族败类立碑续:目击被砸墓现场(组图)

毁坏后的王直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人为民族败类立碑续:目击被砸墓现场(组图)

被凿掉的“王直”二字


日本人为民族败类立碑续:目击被砸墓现场(组图)

被凿掉的“王直”二字


日本人为民族败类立碑续:目击被砸墓现场(组图) 日本人为民族败类立碑续:目击被砸墓现场(组图) 日本人为民族败类立碑续:目击被砸墓现场(组图) 日本人为民族败类立碑续:目击被砸墓现场(组图)
芳名塔 王直墓 王氏祖墓和芳名塔 毁坏后的芳名塔

  事件追踪

  昨日本报独家报道了浙江丽水学院邬伟民、南京师范大学郭泉两位教师1月31日在歙县夜砸王直墓一事,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昨日本报特派记者连夜赶赴歙县对此事进行跟踪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听到一种说法,当地政府已经开始着手开发包括王直墓和王直的生平以及
王直的历史在内的旅游资源。

  被砸现场都是碎青石

  昨天中午12点左右,记者经过6个多小时的颠簸终于来到了王直墓所在地———安徽歙县雄村乡柘林村的一块茶地。记者穿过茶地中泥泞小路,直达王直墓地后,首先进入眼球的是散落在地上的断碎青石。从现场不难发现这些断碎的青石是立于“王氏祖墓”右侧“芳名塔”上的,“芳名塔”虽然名字叫“塔”,但修建得比较粗糙,一块四方形的青石板上刻着捐款修建王直墓的日本长崎县福江市政府和日本人的名称,青石板后面是一层厚厚的砖混结构保护层,和郭泉以及邬伟民前天在电话中对记者描述的基本上没有差别,“‘芳名塔’3个字已被斧子砸掉,同时塔上出现的一处‘王直’也被砸掉了,左侧和左上侧的也被榔头破坏了!”

  两位老师前天在电话中向记者描述的是“他们总共砸掉9处字”,昨天记者在现场发现并统计了一下,“王氏祖墓”右侧的中文碑加上左侧的日文碑共有8处砸痕,加上“芳名塔”上的两处砸痕,一共10处砸痕。

  村民对砸墓事一无所知

  从王直墓出来后,记者回到了村里。与记者事前想象的完全不同,村民对于外界媒体强烈关注的王直墓被砸事件,很多都不知道。很多在墓地附近菜地里劳动的当地人,看见记者一行前往墓地,都没有抬头观望一下。在随后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该村约380户人家,只有极少数的人家知道王直墓被砸的事情,“你们来之前,派出所也来人了,是他们告诉我的。”一位在自家门口整理着芹菜的妇女告诉记者。

  王直墓村民称“日本墓”

  说起王直墓,当地居民的态度基本上分为以下三类。第一种认为,“王直墓与我生活没有什么关系,与当地领导有着直接的联系”,一位王姓中年人称,“当初修建这个墓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知道。”这位中年人还告诉记者,有些村民不把这块墓地叫“王直墓”,“只听说日本人出钱为我们这里400多年前一个有名的海盗修了一个墓地,其他什么都不知道,有的村民就叫它‘日本墓’。”

  王直嫡传子孙应在日本

  对于王直这个人,当地的很多村民都表示,“我们这里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人,但是老人们都说他是一个不光彩的人,所以很少说起他!”一位王姓村民告诉记者:“我们知道王直这个人,而且在我们王氏家谱上还有关于王直的记载。”这位村民说,“从家谱记载上来看,我们王氏家族在这个地方已经生活了近31代,王直在家谱中是我们第16代祖宗,但他现在在这里应该没有嫡传的子孙了,据说他的嫡传子孙在日本!”

  乡里欲开发王直旅游资源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雄村乡对砸墓一事进行采访,当该乡包括人大主席和副乡长在内的三位领导听说王直墓被砸了之后,他们都很惊讶,表示对此事并不清楚。倒是一位司法干事向记者说了一些他对王直墓被砸的想法。他告诉记者:“不管王直的定性如何,作为两位大学教授,把人家的墓给砸了,这不是一种好的方式。”

  在谈到王直墓被砸掉之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时,这位干事不肯多说,只表示:“听说前两年的春节期间,还有一些零星的日本人到我们柘林村来,到王直墓地上走一走。”他还向记者透露,雄村有很多旅游资源,乡里已经开始着手为开发这些旅游资源收集资料了,“王直墓和王直的生平以及王直的历史也在开发的范围之内。”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日本人为明代民族败类立碑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