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晚报《独家责任》专题 > 正文

国务院参事建议把郑州列为计划单列副省级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4月29日07:21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中部崛起中郑州城市品牌究竟该怎么提升,4月28日,“促进中部崛起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出席论坛并讲话。论坛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集中各方面关于促进中部崛起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大会发言和提交论文的形式进行深入讨论。在本次论坛会上,不少专家学者对郑州提出了不少建议,其中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小组组长牛文元提出的“郑州应构建全国知识市场集散地”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成勋对郑州城市形象的定位都令人耳目一新。国务院参
事任玉岭提出的“应把郑州列为计划单列的副省级城市”的观点更让郑州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在郑州构建全国知识市场集散地”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小组组长、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牛文元在发言时提出:尽速在郑州构建全国的知识市场与专利发明的永久集散地、形成世界知识产权的固定交易平台和全球每年最新技术发明的展示中心。

  牛文元说,中部地区面临的发展环境已和20年前不一样,中部特别是河南的发展不能再亦步亦趋,由低到高发展,必须是跳跃似的异军突起,可以在产业结构上超前规划。牛文元认为,尽速在郑州构建全国的知识市场与专利发明的永久集散地、形成世界知识产权的固定交易平台和全球每年最新技术发明的展示中心。把郑州建设成为新兴产业孵化基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世界规模的知识市场平台。

  牛文元进一步解释说,郑州现在拥有期货交易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知识经济思想,有发展知识经济的基础。他说,在美国,知识经济的代表硅谷既不是在经济中心纽约,也不是在行政中心华盛顿。中国这类的中心也不可能建在东部或者北京,而郑州现在拥有期货和区域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经具备了相当的知识经济思想。他还说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设想,也不可能在全国分散建立知识产权中心。郑州要发挥自己的优势,力争在本地建立知识经济的基地。

  “应把郑州列为计划单列的副省级城市”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在对河南发展提出建议时说,任何一个发达地区的发展,都是靠那里的首领城市带动的。河南郑州素有“九州之中,十省通衢”之称。郑州作为全国重要交通枢纽、重要商埠,有“铁路心脏”之称,是亚洲最大零担货物中转站,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西煤东运、南水北调的交叉口。但是至今郑州还是一个地级市,由于城市级别低,一是缺乏参加国家会议的机会,缺乏对外的沟通,二是庙小,位置低,不易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这样不仅影响了郑州的发展,也难以带动河南城市圈的发展和全省经济发展。

  考虑河南省发展的需要,考虑9700万河南人发展的需要,又基于郑州本身的条件均已达到计划单列市的要求,希望国家尽早考虑把河南进格为计划单列副省级城市。

  同时任玉岭认为应在组织领导上保证河南快速发展,他说加速中部崛起,一定要狠抓河南,只有中原崛起,才能有中部崛起,因此,应请中央在组织领导上保证河南快速发展。河南作为第一人口大省,河南地位提高了,有利与加强同中央各部门谈判,利于取得中央各部门的支持和关注,利于河南崛起和发展。

  “郑州应提升城市品牌 ”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成勋说,郑州在各方面都有“过得去”的表现,但缺少大企业、大品牌、大景观、大名校和大名人,也就是缺乏应有的高度。要建设大郑州,在未来必须有一个持久的城市品牌提升,也就是要在培育和发展大企业、大品牌、大景观、大名校和大名人上持续下功夫。

  他认为,郑州市的城市形象、城市品牌以及城市知名度不够张扬、不够到位,已经严重影响了郑州的发展空间。今后须名实双求,既要在改善、优化和提升城市形象、城市标志性建筑、城市魅力、城市宜居性、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上下大功夫,又要以增强城市综合实力为基础,主攻城市经济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力的提高。

  他表示,郑州的定位不应该局限在某一个中心。他认为,郑州的整体定位应该是:现代化的功能完善的生态环境良好的和谐文明的中部大都会。到2002年,建成区发展到500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500万,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他说,如果郑州发展到这个档次,它的辐射力远比沿海城市要大。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郑州晚报《独家责任》


 【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红色专题
红色专题图铃免费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