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低收入住房是全社会共同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1 新世纪周刊

  -撰文/陆新之

  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面临诸多争议、在社会贫富分化和再分配经常刺激公众神经的时候,政府部门和有责任感的行业 中人,如果能够及时主动地采取措施,积极作为,那么既有利于了行业,也有利于自身,更加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

  住改变中国”,这种语境对于经济增长和

  社会变化的中国公众来说往往能够起到强烈的调动作用。

  日前,建设部携手万科,公开征集解决低收入者住房问题方案,就为近期一再出现语言暴力和身体冲突的房地产问题 带来正面的推动。

  本次征集方案研究内容直指目前我国中低价位的房地产开发方向。虽然这次活动的奖金只有50万,而且还是分设多 个奖项,真正能够通过递交方案获利的人相信不多。但是,此举确实很有必要。在中国正在进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城市化进 程的大背景之下,这个牵涉数以亿计算的低收入人群未来居住的大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政策文件之中,也不能仅仅是流于官 员一再的慷慨陈辞。某种意义上而言,看上去似乎缓不济急的悬赏征集,可以说是迈出了逐步解决这个难题的一大步。

  目前中国正在执行的住房政策中,明确提到房地产开发主要涉及三个方面,即通过商品房来解决中高收入者的住房需 求;通过经济适用房政策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通过廉租房政策来解决没有能力购买者的居住需求。此想法吸取借 鉴了很多发达国家成熟的住房制度,看上去是不错的。但是,实际之中的落实执行难如人意。

  一方面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不合理,适合中低收入家庭购买和租赁能力的中小

户型,中低价位的住房严重供 不应求,使得中低收入家庭,在市场上买不到或者租不到合适的住房。另一方面,与住房市场化的进程相比较,住房保障制度 的建设和推进还相对滞后。美好的构想要得到实现似乎遥遥无期。

  毋庸讳言,之前实行的经济适用房制度,虽然宗旨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但是实践之中这个制度可以说是解决中 低收入住房问题的非常不成功的制度。

  在各地,经济适用房普遍存在总价过高的问题,真正意义上的穷人,并不能因此受惠。在北京,大部分的总价集中在 30万到50万之间,高价的甚至接近百万。近年,见诸媒体和网络充满愤慨的公众意见也是因为这样而起。例如,开着宝马 车去购买经济适用房;例如,经济适用房的超大户型标准已经赶上

豪宅

  早在2000年的时候,万科掌门人王石就一再谈起经济适用房过大的问题。当时的中部某市,因为悍然推出百万平 方米的经济适用房,使得当地房地产业遭受重创,同时,当地真正的中低收入也没有因此得益,居住问题在同等城市之中继续 落后。

  真正没有经济能力购买商品房的人,在北京不太可能负担首付就需要8万10万元的物业。而在其他城市,同样,大 多数中低收入人群,也负担不起相当于年收入数倍的首付。在地价和房屋造价坚挺的情况下,经济适用房的面积应该坚决压缩 ,真正把总价降下来,才能够真正解决问题。

  目前,中国的城市发展还没有那么理性,规划也没有那么有序,因此,中低收入人群往往会苦于交通堵塞以及道路收 费(例如北京的京通快速路和广州的洛溪大桥的收费,对于郊区人群就带来相当大的心理压力),苦于非中心区的生活和精神 不便,他们更希望居住在市区。这种情况下,与其一味强调

房价要涨、开发商的日子也不好过等等,无助于解决矛盾。政府以 及部分有远见的开发商,能够提供部分较小面积较小单价的产品,无疑有助于改善供求关系,缓解矛盾。

  在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面临诸多争议、在社会贫富分化和再分配经常刺激公众神经的时候,政府部门和有责任感的行业 中人,如果能够及时主动地采取措施,积极作为,那么既有利于了行业,也有利于自身,更加有利于和谐社会的建立。

  我们期待,未来和房地产有关的话题之中,会有更多这样令人愉快的事情出现。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