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纪念光复遏制台独 隆重纪念台湾光复6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1 新世纪周刊

  -策划/陈磊

  执行/常晟廖素冰刘若男

  “台湾光复60周年”的首次大规模的纪念活动于2005年10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如期开始,大会上,身兼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发表讲话,称台湾由
被割让到光复的历史,证明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行“去中国化”的人必定遭到谴责和唾弃。

  贾庆林表示,“台独”分裂活动是当前台海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最大威胁及障碍,反对“台独”势力是两岸人民的首要任务。

  除了召开“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大会,中国还在之前一天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行了台湾同胞抗日斗争展览开幕式,并在25日晚举办“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也参加开幕式,随后参观了展览。另外,黄埔军校同学会邀请了台湾三十多名黄埔将领,赴北京参加了上述纪念活动。

  与大陆的纪念活动相互呼应,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在赴大陆之前,在台北举办了“除害平乱”晚会,指责民进党执政造成台独窃国、贪污腐败等“三害一乱”。

  亲民党则在周二举行庆祝台湾光复60周年活动,党主席宋楚瑜发表演说强调,台湾自古以来与大陆就是一体相连,密不可分,不容置疑,台湾归属于中华民国的法理根据,也同样不容扭曲。

  而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周二在台湾《中国时报》上发表上万字专文,从清朝割让台湾谈起,强调“台湾被迫与大陆分离,实际上两者的生命之旅从未切割,两岸志士仁人始终相互支持,并肩作战”。

  大陆对台统一工作得到台湾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等台湾泛蓝的合作,台湾界抗战史实维护联合会主席李竞芬甚至最近在一个名为“血浓于水”的音乐晚会上公开透露两岸走向统一的追求。国民党副主席林澄枝代表马英九出席该晚会。

  自连战、宋楚瑜首次访问大陆后,与国民党、亲民党等泛蓝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国民党于12月将在台湾举行国共经贸论坛,届时国台办主任陈云林可能到台湾参加,如果成行将是到台湾层级最高的中国官员。

  而亲民党则于近日在台湾立法院提出“两岸和平促进法”,因法案包含“国共92共识”等敏感内容而遭到民进党强烈反对。

  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陆从肯定及接受国民党在

抗日战争中的历史地位开始,反对台独的战略便显现出灵活务实的优势,在近期有效地打击了台独势力。

  牢记光复的历史

  半个世纪的台湾殖民史

  台湾人的悲壮抗日史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