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牢记光复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0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常晟

  10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大会,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大规模、高规格纪念台湾光复 。

  纪念大会召开当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

  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讲话,贾庆 林在讲话中强调,“台湾光复”证明其是中国不可分割一部分。

  除此之外,纪念活动还包括“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台湾光复的纪念展览等。相对于北京隆重的纪 念活动,台湾方面则表现出不同的反应。

  

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等“泛蓝”阵营比以往着意扩大了纪念活动的规模,而由民进党执政的台湾当局则继续延续对 有“一个中国”内涵的“光复节”纪念采取的回避态度,但是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却改变其执政后从不参加“光复节”纪 念的做法,出席了一个光复节茶酒会并致辞。

  牢记历史开创未来

  高规格、大规模纪念“台湾光复”活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尚属首次。相对于台湾当局的淡忘和低调,在北京 举行的这次纪念活动,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长期以来,对于台湾脱离日本殖民统治的历史和“光复”纪念,大陆每年仅限于台盟等有关组织以举办研讨会、展览 等形式在较小范围内进行,中国政府没有强调其是中国抗战胜利一部分。

  “这一次的高调和高规格纪念,应该是一次对台政策立场务实性的转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台湾问题专家孙严 教授说。此次纪念活动显示,大陆对台工作不仅着力于现实的政治需要,也开始从历史的角度切入,在回归历史真相的基础上 寻根溯源,证明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纪念台湾光复,还原台湾回归祖国的历史真相是关键点,这也是‘台独’史观最虚弱的部分,‘台独’是回避历史 的。现在回归历史的真实,是抑制‘文化台独’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使得‘台独’史观站不住脚。”中国民革中央宣传部吴先 宁部长说。

  纪念大会上,贾庆林说,中国收复被日本霸占领土的严正要求得到了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尊重和支持。贾庆林列举了 《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当年《日本投降条款》的内容,证明日本将包括“东北四省、台湾、澎湖群岛等在内的土 地归还中国”的事实在当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

  有评论认为,此次纪念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再次向世界证明,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以打击包括在世界范 围内进行“台独”游说和动作的李登辉与陈水扁,以及日益“去中国化”的台湾当局。

  纪念活动显现实力

  “台湾光复60周年”的纪念,被并入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成为其中一部分。 在这一背景下,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表述,更加显得顺理成章。

  “此次纪念活动的意思很明了,就是希望借助对历史真相的揭示,反驳‘台独’史观,所以大陆大张旗鼓地纪念‘台 湾光复’,这会给台湾当局带来很大的政治压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张海鹏说。

  “面对民进党和‘台独’势力拒绝面对历史真实,回避‘光复’,大陆选择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目的是夺回 对历史真实的话语权、解释权。”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政系主任、台湾研究专家李义虎说,“这表明中共对台政策更加贴 近台湾历史真实,更加贴近台湾客观实际,更加贴近台湾主流民意。”

  除了“光复纪念”,在连战访问内地期间,中共饱含深意赠送给台湾的大

熊猫正在选拔之中,台湾甚至出现台北、台 中争抢之势。而2004年9月由中国河南省政协举办关于“河洛语”发源的国际研讨也得到了全国政协的支持,以反驳“台 独”势力认为台湾使用的“河洛语”与大陆无关的论调。

  2005年3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发表两岸关系“四点意见”,强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 变”,将台湾人民的利益置于统一的决定性地位。

  这一切都表明中国政府对台政策逐渐展现“温和”一面,在解决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试图传达的善意与诚意,以及 灵活性,体现出中国政府正在发挥“软实力”。

  相对于“强迫和强制”对方遵从己方意志的军事力量或经济力量的“硬实力”,文化、榜样、信念和理想的力量则是 “软力量”,这种力量能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制约”对方。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院长小约瑟夫·奈首先提出的这个概 念,在一些分析者认为,正在被中国广泛地运用。

  台北庆祝光复与北京呼应

  虽然2000年民进党执政之后悍然取消了台湾当局对“光复节”的纪念,甚至还将“光复”改用日本使用的“终战 ”概念。但是国民党等泛蓝党派并没有放弃对“光复节”的纪念。

  国民党除9月初举行纪念抗战胜利与台湾光复60周年活动外,25日也推出“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展”。国民党 主席马英九25日前往南投县信义乡,次日参拜了雾社事件壮烈成仁的原住民抗日起义烈士莫那鲁道纪念碑。相比以往,今年 的纪念活动尤为丰富。

  曾任台湾省主席、省长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5日亲率亲民党公职人员前往青少年娱乐中心,参加辅大历史系教授尹 章义以台湾光复60周年为题的专题演讲会。

  22日晚,台湾新党在“总统府”前的凯达格兰大道举办了“光复再光复,除害平乱”晚会。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以及 多位政治人物参加。

  与丰富纪念形成对比的是,台湾当局对光复纪念继续选择回避的态度,未举办特别的庆祝活动。当局对“光复节”刻 意的淡化,引起了国民党、新党的强烈批评,新党认为,这对当年为台湾牺牲的烈士很不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当局的陈水扁今年却选择了与自己以往完全相反的做法,他在“光复节”当日参加了由“省政府 ”主办的“活力台湾、再造中兴”光复节茶酒会并且在会上致辞。分析者认为,陈水扁的做法表明,他已经受到中国政府和国 、亲、新三党大规模纪念“台湾光复”活动的压力,为避免被动而被迫参加纪念,显示中共“纪念光复”的策略还未完全开始 便已奏效。

  “但是,现在台湾尤其是年轻人对于‘光复’越发淡漠,在‘文化台独’以及‘去中国化’的驱动之下,‘台独’分 离势力希望抹去台湾民众对台湾光复的记忆。事实上,这在相当程度上也已经产生了忘却历史记忆的效果。”孙严说。

  台湾问题专家、台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安然说:“这些年以来,在对待日本殖民历史的态度上,岛内一直存在不同的 意见,台湾当局漠视光复,表明其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台独立场,而国民党、亲民党、新党等举行纪念活动,也表明了其一个中 国的立场。”

  “对待台独,大陆应避免情绪化,不要只喊口号,不要纠缠于意识形态,而要讲究策略,不要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 ”美籍华裔学者李哲夫认为,北京应该提出统一的理想和中国建设的远景,以之吸引台湾人民,同时敏感地声援岛内的反独力 量,如反军购运动,从行动上做出更有效的反独促统工作。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